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易国祥:高中生“学有余力”该干啥?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全国64所高中开始试水中国大学“先修课”。据目前的设想,中国大学“先修课”主要针对准备就读国内大学的高中学生开设,让学有余力者预先修习大学课程,并通过考试获取大学学分。有关规定对“学有余力”作了如下解释:即在完成日常学习且成绩优秀,仍有时间和精力可以进行更有挑战性和更大难度课程的学习,建议在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中选择。(11月5日《光明日报》)

  在高中开“先修课”,为“吃不饱”的学生开一个提高型“小灶”,为大学学习打基础,具有因材施教、好钢淬火的意义。只是,这种“进取”似乎不到火候,在中小学应试教育仍然没有根本扭转局面,学生及家长普遍感到“压力山大”的情况下,给成绩优秀的高中生开“先修课”,有可能会加剧中小学校应试教育的张力。

  第一,会产生校际之间的攀比。已经开设“先修课”的北京、上海等地的重点高中,会因为“先修课”更吸引优秀资源和生源。还是空白的城市自然会以 “先修课”作为标配,展开新的竞争;第二,会激发揠苗助长的冲动。对于家长主导型的中学生,在追求年级排名后,现在多了一个指标“先修课”,而先修很有可能是“幼儿园读小学课程”的重演;第三,会形成南辕北辙的效果。现行教育“重教书轻育人”,哪怕是一些状元,都呈现素质单薄,不够壮硕。出了“先修课”,不仅会加重这个矛盾,更会加剧偏离教育改革的方向。

  只重视对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的人格和精神成长,学生在人文素养上远远低于他们知识堆积的高度。状元迷失,神童早衰,大学生之间因人格缺陷演变成相互残害的悲剧,让许多人道出了“感谢当年室友不杀之恩”的感叹,折射出社会日益严重的文明危机,这似乎值得我们追问:成绩优秀的高中生,“学有余力”该干啥?

  简而言之,在大学教育之前,我们不仅要打牢学生的知识基础,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社会实践、人文教育、传统文化及社团活动,奠定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人格的基础。成绩优秀的学生,更有条件和必要进行这种“软投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