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廖立湖:论文买卖审查机制须发声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大多数高校奖学金评定与发论文挂钩,而且,准毕业生们跨越保研、出国等“门槛”时,论文被异化为资格准入的敲门砖。一篇5000字左右的论文,不问优劣,中介张口要价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版面费,而一份有影响力的核心期刊起步价竟达2万元(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论文代写代发,久遭诟病,可是,代写的依然在写,代发的依然在发,用论文的单位依然在用。因此,当前现实下,要让论文买卖得到遏制,审查机制该发声了。

  首先,要建立一个严明科学的论文审查机制。这方面,可以学习美国的论文审查经验:成立独立委员会,制定论文风险评估模板,对“高风险”论文,采用异常谨慎严格的审查程序。一旦发现造假,论文作者的科研就会前途无望。大学生、研究生论文的审查上,也要从严。当获利远比违规的成本小时,代发代写就没有市场了。

  其次,要加大论文期刊监管力度。现在连很多国家级期刊都开始“向钱看”,怪不得网民嘲笑学术已“无节操”。论文审查机构针对论文代写代发,要对各个单位的论文进行审查,审查的主要方向不是一味纠缠于打假工作,而在于低劣质量论文的发表程序,以此来斩断论文代写代发的利益链。

  做学问要认真求实,对科学、对社会要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职业操守最为重要。如果没有一个严格的审查机制,让虚假论文满世界飞,那么,不要说诺贝尔奖什么的,就是最基本的社会发展进步,也会成为一句空话。若是时代骄子都成为了“骗子”,国家的教育,希望会在何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