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胡乐乐:安心办学,忘记大学排行榜吧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国,一些大学的负责人把本校在排行榜中的位置看得很重,甚至荒唐地不惜动用学校宝贵的办学经费进行公关,以求得到个好看的名次。

  “失衡的大学评价干扰了高校教学质量保障。”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近日举行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国际论坛”上,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公开批评了一些全球大学排名体系。他说,一所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可这些全球大学的排名指标有可能令一些高校对人才培养重视不够。因此,对于一所沉下心来、认认真真按照大学规律办学的高校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需要引起政府、社会与公众的深思。

  现在的大学排行榜很多,以至于给人一种泛滥成灾的感觉。不消说英国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和“夸夸雷利·西蒙兹世界大学排行榜”等几家国际著名的大学排行榜,仅就我们国内来说,就有网大版、武书连版、中国校友会网版、山东省高等教育评估所版、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等。这些大学排行榜依据自定的指标体系给大学打分,在对各项指标进行权重处理后,得出一个综合分数,最终排出名次的先后。

  然而,这些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各项权重、数据来源和权威性,从开始就一直受到国内外高等教育内行的质疑。美国“常青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经济学与教育学助理教授朱迪思·斯科特就直言:“给大学的价值进行排名听上去很不错,但实际操作起来会非常、非常困难。”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去年10月30日的报道也提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学术排名长期受到美国大学校长们的嘲笑。今年5月27日,87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王德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中炮轰“大学排行榜”,称其有严重误导。

  在我国,一些大学的负责人把本校在排行榜中的位置看得很重,甚至荒唐地不惜动用学校宝贵的办学经费进行公关,以求得到个好看的名次。这进一步降低了大学排行榜的权威性。与此同时,许多媒体也热衷于炒作所谓的权威大学排行榜,甫一放榜,就赶紧在自己的微信、微博、网站、手机客户端、印刷版上以加粗大字号推出,给不知内情的公众造成了心理定势。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亟须改变,需要高等教育的内行人士积极发声,为媒体和公众指出大学排行榜的问题所在。

  对于大学尤其是国家重点大学来说,忘记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按照教育规律安心办学才是本位、才是正道。诚如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所说,如果大学被排行榜牵着鼻子走,就会陷入“重数量、轻质量,重科研、轻教学,重短期效益、轻长期发展”之中。因此,对于一所矢志于高远的大学来说,必须学会不被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分心、干扰。对政府来说,则应该参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态度,正是他去年提醒新加坡大学,不应为追求名次而忽略所肩负的教育重责。

  安心办学,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别让我们的大学为了虚名迷失于其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