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武伟珍:从国考新变化看改革新风
//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工作再又拉开帷幕,此次招录恰逢改作风反腐败营造“新常态”的关键时期,招录谁、怎么招录、有多少人报名,不仅是审视国家公务员制度重要契机,更是观察作风建设成效的绝佳窗口。

  国家公务员考试常常被解读为“中国第一考”,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五年报名人数超过百万,去年更是超过了150万。“国考热”高烧不退,“千人争一岗”的激烈竞争屡见不鲜,成为舆论热议话题。然而今年,在抓虎拍蝇持续升温、作风改进不断加压的大背景下,公务员的灰色福利越来越少,而“紧箍咒”却越来越多,公务员岗位已不是从前那个金饭碗,以后连铁饭碗也不会是。如果没有坚定的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即便碰上了公务员的饭碗早晚也会砸在手里。大环境的变化,势必让那些渴望混日子者、梦想升官发财者望而却步。这样的一种风气吹来的“优胜劣汰”,正是国家和社会所期望的。

  过去,常有人因为国考“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而批评年轻人贪图安逸、迷恋公家灰色福利。这样的批评虽有合理之处,但也要看到,大学毕业生一职难求的严峻就业形势,同样是催生“国考热”的重要原因。许多应届毕业生,就算是“打酱油”,也会参与到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中碰碰运气。眼下,从“最难就业季”过渡到“更难就业季”,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仍在下降,薪酬待遇也大不如前,在许多人那里,求得一个饭碗的愿望,远比考虑就业单位是公还是私来得更为迫切和现实。可以想见,今年的报名总人数仍会比较庞大。

  有个“一增一减”的鲜明变化不能不提。相比上一年,今年的国考被称为应届生的“最好报考年”,招录人数增加2710个,主要增幅来自基层和偏远地方的“仅限应届生”职位。而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则收紧了基层工作经历限制,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均要求考生具备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个变化,不仅更加凸显了国家对基层发展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更进一步彰明了引导青年人到基层去施展才华抱负的鲜明态度。基层不是无人问津的人才荒原,而正成为培养人才、历练人才的高地。

  相较“国考热”,真正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在于,公务员选贤与能的机制是否还有优化完善的余地,选拔而出的人才能不能完全契合治国理政的现实需求。从这个角度上看,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制度渐进改革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比如放宽对博士学历的年龄限制,比如部分岗位增加了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比如考录更加注重往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群体倾斜。此次招录同样有许多亮点,行测题实行两套试卷、分级考试,海关、税务等机构可以结合本系统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变化表明,国家选拔公务员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而是越来越着眼于多元化考核、专业化选拔,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将不再困难。

  “尚贤者,政之本也。”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以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方式,把最适合的政治性人才招录进来,向来是公务员考试制度改革的目标所在。坚持不懈地将改革推进下去,一定能从源头上为公务员队伍建设把好关、守好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