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心禾:收学生的钱摇号发奖学金创意歪了
//www.workercn.cn2014-09-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网友爆料称,温州市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费用,并用电脑软件进行摇奖给学生奖励。对此鳌江中学称,2014届(已毕业)高三段家委会通过协商,曾向部分学生家长筹集家长奖励基金。在年段结束或毕业时,已退还剩余代收费用。9月18日,平阳县教育局确认,此事有部分年段教师参与,已责成学校进行整改。平阳县教育局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核实(9月21日《京华时报》)。

  跟学生收取奖学金费,且通过摇号方式发放,这所中学创造了两个“第一”。但这种创新到底能培养学生什么样的情怀呢?

  奖学金本该是学校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奖励成绩优秀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而发放的奖金,理应由学校出资颁发给符合奖励条件的学生。一般情况,中学阶段奖学金额度不算很多,这笔钱应属于基本教育经费,要么出自学校,要么出自地方教育,具体来自哪儿都可以,就是不应当来自学生。

  就算像鳌江中学回应的,这是“和家委会协商”的结果,就是说,这钱由学生交上来,家长是知道并且认可的,甚至这笔钱有了一个名号“家长奖励基金”。这也许是在正常奖学金之外又一项奖学金来源。为了增加学生学习动力,从物质方面加大刺激,无可厚非。但是,跟学生的家长“协商”出钱的事儿,找错了主儿但却有不小的胜算。有多少家长能拒绝孩子的老师,如果多考虑一点,还指望在这学校靠老师帮助自己孩子考上大学甚至是好大学,但凡老师提出的还能承受的“建议”,或许没有几个家长愿意牺牲孩子前途来拒绝学校和老师。

  奖学金“收上来”之后,如何发放是第二个问题。奖学金发放对象历来是明确有针对性,只能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而鳌江中学却实行摇号方式随机发放奖学金。该校对此的回应是“在学生的要求下,增加摇奖趣味活动”。尚不论“学生要求”是否属实,也不说中学生能不能理解学生阶段努力学习赢得肯定的道理,就说作为教育者,将奖学金的功能如此趣味化,究竟想释放怎样的理念呢?

  对于此事,温州平阳县教育局正在对事实做进一步的调查核实,对已确认的“有部分年段教师参与”事实已责成学校整改。在此,期望教育部门不仅能对本事件彻查,更期望畅通学生家长实时“吐槽”渠道,不要等着学生毕业一年了才有机会“秋后算账”。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