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孙 明:学生军训到了改革关口
//www.workercn.cn2014-08-2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8月24日发生一起“军训冲突”。25日下午,当地政府就此事通报:皇仓中学军训过程中,教官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共造成42人受伤,其中教官1人,教师1人,学生40人。当地政府表示,将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8月26日《新京报》)。

  如今军训已成为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可每年此时学校的心就提到嗓子眼,就是担心发生冲突。此次军训冲突的缘由,无论是教官饮酒,还是误会玩笑,或是打闹过度,这些偶然性的导火索,点燃了军训自身不足的“火药”。学生军训制度已经到了改革的关口了。

  军训原本是为了让学生强身健体,推进素质教育,却堕落为做无用功的形式主义。例如,因为担心学生得病受伤,便降低军训的科目和难度,一般都是站军姿、走正步和叠被褥,最后举行“阅兵”。形式和过程枯燥,吸引不住青少年们,也无法体现原本意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90后权利意识和自我意识很强,高强度的军训会让身体劳累,同时也会剥夺个性和尊严,如果教官只把他们当成服从命令的“士兵”,这个矛盾就会以其他形式爆发出来,酿成肢体冲突。

  学生军训包括技能训练和理论学习,大部分学校因为缺少军事教学资源,一般都借助技能训练完成教育要求,成为一锤子买卖。其实,可以将准军事化的学生军训内容,重组为长期的体育锻炼项目,以兴趣锻炼代替强制军训,能够避免目前的军训弊端,减少教官和师生的冲突。无疑,学生军训改革,光靠学校还不够,教育主管部门也该及时修订军训要求,让身体锻炼、精神培养、思维建设贯穿到教育的整个过程,以便跟上现实情况的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