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小 文:查查天价培训班的学费来源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某些高校商学院主办的高价培训班、研究班,学费动辄数十万元。这些班的组织者称,班里的学员“一半是商人,一半是官员”。至于这些官员的学费从何而来,却总是语焉不详,少有明确答案。

  此类事情已有多起,不再是新闻。但是,这种校园中的VIP待遇实在值得反思,其中问题,也应该对公众有一个交代。

  尽管总有人为这些培训“正名”,也总有一些高校不断对相关批评进行否认,但高价培训也应与机场、车站的VIP通道、国企中只拿高薪“不独不懂”的独立董事一样,受到舆论的持续抨击。

  高价培训之所以强调官商同堂,其中一个隐含的意思是抹不掉的,就是要让参与的官员与富商发生关系,在利益的作用下,以同学的名目,把一个圈子系得更紧密、更牢靠,让特权更特,让“同学们”的事情更好办。而这些,无疑必须建立在排除他人,甚至牺牲公众利益的基础之上。

  在这样的培训班上,不论官员的学费是被校方减免了,还是被富商同学代缴了,抑或是被官员所在单位报销了,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官员自己没有缴费却上了学、拿了毕业证书,积累了继续“进步”的资本。更为甚者,通过这样的学习,部分官员进一步打通了人脉,丰富了社会关系,找到了利益输送的渠道,扩展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也许有人要问,一笔学费,至于吗?有一个故事说,唐德宗李适曾劝自己的宰相陆贽不要太固执、太清廉。如果别人送你一条马鞭、一双靴子,收了也无妨。陆贽的回答是:“靴鞭不已,必及金玉。”意思是从马鞭收起,一路不停地收下去,最终必然会收到金银财宝,完成从苍蝇到老虎的“华丽转身”。况且,一个培训班的学费高达数十万元,早已不是一条“马鞭”了。

  难道所有走进这种培训班的官员同学都是冲着权力寻租去的吗?当然不是。工商管理、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是高深的学问,官员行政能力提高是切实的需求,这些都是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获得的。但学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也要受到制度、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清者自清”,绝不能成为心怀叵测者的遮羞布,“你情我愿”,也不应当总是浑水摸鱼者的挡箭牌。特别是在“高大上”的环境下,在公众的质疑中,在诱惑多、麻醉多的暗箱里,在总有人对你唱“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的时候,我们与其相信个人的道德意识,不如相信法律边界的明晰、制度底线的醒目、公众监督的得力。

  或许,查一查官员们高额学费的来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