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盘和林: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好环境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727万人。按照规划,2014年至2017年,我国将力争使80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以缓解就业压力。

  创业不易,对于刚刚走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没有资金积累的高校毕业生而言,尤其如此。据调查,尽管国家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创业就业,但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一直在1%左右徘徊,而且其中创业成功的几率仅约1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在笔者看来,完善创业环境在当前更为迫切。近年来,政府在提供创业信息和创业指导、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年创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不够细致,相应的服务机构也不够健全。许多学生从小到大都没有接受过良好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加之没有与之相配套的创业政策环境,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可能适得其反。这就好比一个人从来没有下水学习过游泳,却一下子要被推进水里,结果难免要呛水甚至是溺水。

  况且,目前许多行业都处于饱和状态,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往往又比较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以前创业可能几千元上万元就能启动,现在动不动就要数十万元,成本较高。有些大学生有热情但没经验,缺乏对失败结果的承受力。向父母要钱或者举债筹集资金本就不容易,如果亏损,就更雪上加霜。

  笔者认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是我国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条必由之路,但我们先要教会大学生“游泳”的本领。首先,构建好创业教育和实践的完整“供应链”,决不能临到毕业才鼓励创业。其次,创业教育、技能教育应该结合实际,不能仅仅教授书本上的知识,比如可鼓励经验丰富的企业家进行创业辅导。第三,要制定宽松的创业政策,提供创业警示、创业指南等等。这样,我们的大学生创业者才能在“商海”中“畅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