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传涛:禁止收礼也要约束送礼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详细列出6种严禁的行为,为教师行为划出6条红线。通知要求,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家长和学生有一定的送礼需求,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教师收礼的现实,这也是客观需求刺激出来的市场。单方面禁止教师做这做那,似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禁止教师收礼,也要禁绝家长送礼,尤其是要约束社会中那个送礼的特权。

  必须要搞清楚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谁在为教师送礼?笔者住的房子,整栋楼基本全是教师,经常看到家长开着车为老师送礼现象。我注意到,给老师送礼的,多半是政府机关人员;或者说,我几乎没有见到穿着朴素的农民和蓝领来送礼。家里本就没有存货,又怎能舍得给老师送礼?而且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刻苦学习的孩子,也多半不需要让老师提供特殊帮助。

  二是,家长们为什么要送礼?无非是想搞特殊化。似乎认为老师不能公平对待自己的孩子,怕孩子在班级里受委屈,或者认为老师必须要给自己的孩子特殊照顾,必须要有特权,触犯了学校纪律,也应该“特赦”。我想,如果家长们都没有这样的想法了,也便失去了许多送礼的借口。没有家长送礼了,能够主动伸手要礼品的教师,相信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了吧。

  制度和禁令要做的,不应该是防君子,而是防小人。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应该从那些习惯于送礼、有权力送礼、有资源送礼的群体入手,约束那些习惯了“不送礼、无生活”的特权人士,教师群体才可能会失去收礼的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