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 涨:刹住“谢师宴”歪风,还师道尊严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徽铜陵、广东江门、海南海口、湖北宜都、山东滕州等地纪检和教育部门出台禁令,严禁党员、干部操办“谢师宴”,严禁教师参加宴请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金、礼品。

  尊师重教是中国流传千年的优良传统,通过某种形式感谢老师付出的劳动本属人之常情。《论语》有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孔老夫子也收腊肉作学费,今人给老师一些礼物、宴请聊表谢意也未尝不可。但近年来,谢师宴却逐渐异化,染上了不少铜臭味。一方面,谢师宴沦为个别人的敛财工具,比如公职人员宴请老师,拉上下属、同事,以谢师之名收取红包;或者个别老师也通过谢师宴提醒家长们要“意思意思”,公共教育资源成了个人手中的交易筹码。另一方面,谢师宴不断升级也败坏了社会风气,土豪们用宴请餐标作为谢师之情的刻度,让本是共叙师生情的风雅事,成了一场无节制的炫富大赛。还有的谢师宴即便不涉及贪腐敛财,铺张浪费之严重,人情往来之频繁,也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家长捉襟见肘,孩子也自觉丢脸。这样的谢师宴味同嚼蜡,吃在嘴里不是滋味。

  有鉴于此,有地方出台禁令严禁党员、干部操办“谢师宴”,对刹住这股歪风很有帮助。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精英分子、政府公职人员,理应负有带头净化社会风气,抵制歪风邪气的责任。从以往多项禁令的执行效果来看,管住了党员、干部,社会风气确实大有好转:管住了“餐桌上腐败”,一些高档酒楼、私人会所门可罗雀;逢年过节各级纪委给党员干部敲敲警钟,“过节不收礼”也让节日过得更加清爽惬意。刹住谢师宴之风从党员、干部入手,效果应有可期。也有人表示,不在禁令之列的普通群众通过一些家常宴请、价格不高的小礼物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倒也无需“一刀切”禁止。禁令意在避免败坏社会风气、防止公权变现,普通市民选择一些适当方式感谢老师,这份情意不应被禁令误伤。

  谢师宴之所以异化,在于“宴”压过了“谢”,变成了为宴而宴。其实谢师未必一定要宴请才行,跟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毕业后跟老师长年保持联系,逢年过节电话问候,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两者的真心都能彼此感受,隔着餐桌举着酒杯反而有些隔膜。有的商家以尊师重教之名大肆推介高价谢师宴,一场宴席热热闹闹,留下的只有冷冷清清的虚情假意,如此“尊师重教”观念上需要纠偏。尊师重教不是靠一场宴席就能体现的,除了对谢师宴的一纸禁令,还有更多可为之处。

  首先,应在物质方面保证教师成为一份体面的工作,提高教师待遇是应有之义。尽管国家已提出教师待遇看齐公务员的目标,一些地区也已实现这一目标,但从全国整体来看,教师待遇偏低仍未完全解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高校教师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占47.7%,这样的收入非常缺乏竞争力。遑论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教师待遇更无法令人乐观。社会财富分配,理应对教师行业持续倾斜。

  其次,在精神层面也应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让教职成为一份光荣的工作。比如在日本,教师职业被视作“圣职”,教师被称为“先生”,与议员齐名,不仅地铁上有教师专座,在一些商店、超市,都有专门针对教师的打折商品,持教师证件就能享受优惠。尽管这些可能并不算什么“高含金量”的壮举,但正是这些细节让人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社会气氛。在这方面,我国也可学习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