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熊丙奇:“瘦身”的高考加分依旧不健康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清理高考加分项目,确实大幅度减少了加分总量,但是,加分运作的机制与过去相比没有任何实质性变化

  辽宁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目前辽宁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此次事件。今年是我国实行高考加分“瘦身”的第一年,今年体育特长生和地方性加分项目资格考生人数比往年均减少三成。但“瘦身”之后,高考加分并没有变得更健康。此次曝出的辽宁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丑闻,警示我们治理高考加分腐败还任重道远。

  我国高考加分政策是为校正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而制订的,但高考加分在过去20多年时间中,逐渐演变为“加分教育”和“加分腐败”——“加分教育”是指学生为获得加分参加各类培训,“加分腐败”是指加分操作中充斥着权钱交易,“潜规则”盛行,严重破坏教育公平。正是针对“加分教育”和“加分腐败”,教育部在2010年底出台了清理高考加分项目的规定,从今年起开始实施。

  这一轮清理高考加分项目,确实大幅度减少了加分总量,但是,加分运作的机制与过去相比没有任何实质性变化,还是由行政部门主导。虽然教育部也明确要求各地与加分政策相关的部门要做到加分评定的公开、公平、公正,可是这种行政自我要求、自我监督的机制,还存在藏污纳垢的空间。比如,辽宁的体优生加分,几乎不用去深查,只看公示,就会发现问题,这一公示根本没有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行,公示的信息中连性别、测试成绩、资格条件等基本内容都没有,可问题是,对于这一公示,在新闻媒体报道前,却没有任何上级部门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虽然严令减少了高考加分项目、分值,可是,却没有改变教育管理、决策、监督和评价机制,因此,以前存在的高考加分腐败问题,在“瘦身”之后还会依旧存在。

  对此,有一些舆论呼吁,要取消所有高考加分,实行“裸考”,这并非理性选择。在目前的考试招生制度中,实行“裸考”,只会进一步强化“唯分数论”。治理高考加分,有三条途径。其一,实行教育民主管理、决策,重大教育政策出台前要公开讨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其二,把是否认可高考加分的权力交给高校,不再把高考加分加到总分上;其三,推进深层次的高考改革,以考试招生分离为原则,落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构建多元评价体系,由每所大学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提出不同的评价要求,这就把招生从行政主导转为学校自主,这样的考试招生体系,才会给教育发展带来健康的因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