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洪波:自动技术坍塌了会如何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美国公布韩亚空难调查结果,飞行员在降落时操作不当,且过度依赖自动飞行系统,导致了空难的发生。

  事故调查是很专业的事情,但最后这个结果,却是人人都能懂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介绍,当值飞行员对飞机的自动飞行系统并不完全了解,又过度依赖它,导致飞机降落时飞得过低、速度过慢,最终在跑道尽头撞上海堤。

  问题不只是这一点,还包括当值飞行员尽管有丰富的飞行经验,但欠缺必要的手动操作技术。韩亚的飞机是交给了一位既依赖自动技术又欠缺基本技能的飞行员。而且,根据如上介绍,其丰富的飞行经验,不过是对自动技术有长期和丰富的依赖经历罢了。

  报道还表明,如此驾驶飞机的飞行员是普遍的,“飞行员过度依赖目前大型客机上的计算机系统去执行大多数的飞行任务”,也因此,他们“不会集中精力去密切持续关注几乎不会出故障或发生意外的系统”。

  我们并没有经常发生飞行事故,表明自动技术确实可信赖。自动技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仅不是问题,而且大大降低了事故概率。毕竟,人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人的操作精度远比自动技术低,人的动作失误率也远远高于机器。

  现代社会正是一个越来越依赖技术、越来越依赖“自动化”的社会。飞行是自动化的,汽车驾驶正在自动化,商品生产中的自动化更加普遍,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越来越多地依靠电脑来完成工作。自动技术使人们脱离了许多累赘,让人无需掌握很多手工技能。傻瓜相机,拿起来就照,你再也不必知道光圈和速度的关系了。智能技术让人用车时不须用钥匙开门,甚至无须用钥匙点火。自动技术令人放心,甚至被赋予“可靠、可信、不偏、无私”的人格色彩,“电脑派位”、“电脑分房”、“电脑选号”等等,一说就给人以公正客观的印象。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人们确实无须掌握太多的手工技术,但万一需要时往往就会束手无策。汽车因事故落到了水里,你打不开门,也不可能用摇把落下车窗。银行可能因“网络断了”而无法完成基本的业务。你的名字用字太生僻,派出所不能给你印出身份证,所以你可能需要改名。甚至,技术手段的“无私”色彩能被有意地利用,使“电脑摇号”可以摇出经适房的六连号来。

  自动技术是巨大的进步,也是人类生活的路径依赖。自动技术使人更容易“傻瓜化生存”,从而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力,但人因此被限定在自动化环境下生存,一旦离开就无法动弹,这也未始不是一种危险。离开了技术会如何,技术突然坍塌了又如何,人是被技术解放了还是被技术限制了,都是令人不敢想象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