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蒋璟璟:“跪求零分”,是调戏也是抗议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通篇空白,只在标题上写了四个字“跪求零分”,得一分;试卷当成了画稿,写下题目之后,画了一个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通篇再无一字,得两分!这些看似奇葩的作文,都是出自今年江苏高考生之手,让阅卷老师相当无奈。很多人不解,高考中在密集分数段,一分就相差两三千人,考生们恨不得“分分计较”,怎么还会有考生“跪求零分”呢?(6月23日《现代快报》)

  为什么会有考生跪求零分?此一追问,大致约等于,“为何会有人不在乎高考”?于此,现成的答案当然很多。比如,一些考生早知实力太差,故而主动放弃;再比如,有些考生已有别的出路,仅在以某种无所谓的心态应付高考。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结果无关过程,高考变成了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很多时候,公众总是倾向于,把零分作为叛逆者的作品。但更可能的情况是,这些奇葩作文,只是审时度势的行为选择。

  一群对高考失去预期和认同的人参加高考,无异于空耗资源、浪费时间。他们所以走上考场,想必只是被逼无奈之下而勉为其难。太多人相信,高考是年轻人的成年礼,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他们勒令自己的子女,去参加高考、去“经受历练”。在我们的认知文化中,高考已经超越了原本的角色,而被拔高到某种精神砥砺的层面。然而问题在于,一旦参考者本身漫不经心,所谓高考的历练功能,也就无从谈起了吧。

  除了写作文跪求零分,诸多被动应考者,在高考中还有更多消极表现。这样一群对高考不怀期待的人,却被推着走进考场,也就难怪敷衍了事了。事实上,高考本质上就是一个教育资源竞争分配的过程,其神圣感建构在参与者的认同之上。自此意义上,不在乎高考的人,永远无法从高考中收获什么。跪求零分的考生,貌似在调戏高考本身。实则,乃是以一种彻底的荒诞姿态,回击那些将他们推至考场的力量。

  与其发问“为何会有人跪求零分”,不如反思“为何会有考生被强迫着参加高考”?或许,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中,高考早已被赋予了太多人生洗礼的色彩,所以“至少要考一次”成为很多人的执念。但如你我所见,那些不情愿的考生,只是在以某种抗拒的心态回应这一切——惟有认可高考的目标和逻辑,才可受益于其所带来的人生经验。当然了,每个人生都有自己的模样,从没有不可绕过的一段,无论高考还是其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