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阮宗泽: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释放多样化人才红利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召开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决定》相关解读见6版)。这是我国职业教育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新时期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开启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征程。

  职业教育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既是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也是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历史和国际经验一再表明,职业教育与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共生互动,是助推国家经济社会走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完成任务、应对挑战都离不开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应该看到,当前职业教育还存在结构不尽合理、体制机制不畅、办学条件薄弱等问题。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是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创新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的决定,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方向已定,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具体而言,就是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作为重要改革取向,把落实政府职责作为重要基础。政府应着力发挥好保基本、促公平的作用,积极转变职能,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全社会应坚决破除用人上的各种歧视,转变人才观念,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环境;学校、企业应积极创新机制,不断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保持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青年学生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精神、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全面发展。国家、社会和个人齐心协力,定能推动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共同进步,为改革发展源源不断地创造多样化的人才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