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吴佳珅:校名追求高大上是教育的短视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刚结束,高校录取工作即将开始。近期,高校更改校名的现象引发媒体关注。据报道,自2010年以来,湖北当地高校新增20余张新面孔,这些院校或是由原来的学院升格为大学,或“独立”,或更名,或合并组建。在校名换来换去之时,湖北有15所高校名称近似,导致开学时经常有新生走错校门。

  学校改名导致学生走错校门,这样的新闻尽管听起来有些夸张,可是却反映了许多高校改名的现状。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国有两百多所高校更名。当学院升级成大学,许多之前带有技术之类的字眼被更加洋气的校名所代替,“科技”“理工”“财经”等热门词语被频繁使用,一个个崭新校名,听起来霸气,公众却常常不知所以然。

  在笔者看来,改校名不仅容易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实质意义不大。在轻易更改校名后,与之相关的标识、校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必然也要修改,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倘若只顾追求高大上,改成类似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名字,试问能真的和名校一样吗?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仅仅改个名字,并不能真正改掉一所学校的实力。真正的名校如美国的麻省理工、法国的巴黎高师等,又岂会因朴实的名字而影响其声誉和荣耀?这就像一件商品,尽管换上奢华的包装,可是商品本身的质量上不去,不仅很难吸引消费者去购买,而且就算购买之后,消费者也会有上当受骗之感。

  高校对改名趋之若鹜,其原因还是改校名可以短时间内为该校带来一定的利益。改掉略显土气的校名,冠之以某省,甚至是中国之类的字眼,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式的蝴蝶效应。一个带着“科技”“财经”字眼,听起来高端大气的学校,还能迷惑一些不明情况的家长、考生,这对学校的招生就业及学校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大量去朴实趋浮华更改校名的行为,是社会浮躁、高校追求面子工程的表现。对于高校来讲,真正值得改善的是办学条件、学风校风,而非仅仅改个校名。学风校风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且并非一日之功养成,一些好大喜功、追求政绩的高校管理者,热衷于从改校名上大做文章,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高等教育的平庸化、同质化也是改名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改校名只不过是高等教育同质化背景之下的一个小小注脚。当高校管理者心思不在踏实办学、办出特色,当教师心思不在教书研究、培育人才,而是把精力花在校名、在校生数、占地等短期效应时,高等教育就真令人担忧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