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阙明坤:大学生当高考“枪手”值得反思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据6月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有大学生自曝参与替考测试,高考过一本可获5万,二本3万,但是恐惧让其最终放弃了替考。无独有偶,近日媒体曝光,山东18名大学生正准备乘车到河南,替别人高考作弊,就被济南警方抓获。

  高考作为国家第一大考,其严肃性毋庸赘言,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一再强调严厉打击考试舞弊行为及涉考违法犯罪活动。那么,为何仍有那么多大学生铤而走险?说到底,还是物质利益诱惑所致。

  品德对于大学生起决定性作用。如果品德不行,那么大学生越有知识,对社会的危害可能就越大。近年来,在计算机、英语四六级、职称、成人高考等各式各样的考试中,经常可见大学生替考者的身影,在黑客入侵、金融诈骗、篡改成绩等案件中,许多犯案者都是高学历、高智商、具有精深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对此必须警醒。

  竺可桢曾说过,学生学得一技一能固然不错,但“养成一个清醒的头脑”更为重要,否则就容易沦为赚钱的机器,任人驱使的工具。诚哉斯言!当前大学教育注重各种专业知识的传授,对于品性德行的陶冶还有待提升。大学不能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应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筑牢学生道德根基,让学生恪守底线,懂得如何做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