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毛建国:考后关怀 别只剩“高考不重要”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两日,网络热传广东湛江一女考生因高考失利跳楼身亡。9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辟谣称,跳楼者实为广东某化工学院在校一年级女生,因长期患有严重抑郁症,于7日在湛江市海静路家中跳楼身亡。(6月9日人民网)

  虽然“广东女生高考失利跳楼”已被证明失实,但近年来因高考失利而引发的考生轻生事件屡屡发生,几乎年年都能听闻有关考生因成绩不理想自杀的消息。去年,20岁的成都女孩王倩第二次参加高考,差理科三本线仍有6分。在得知这个成绩后,王倩选择了割腕、喝农药结束自己的生命。每每于此,公众总是倍感无奈与痛惜。从过去经验出发,提前进行心理关怀,防止有些考生因为高考失利而做出冲动之举,这绝非无关紧要。

  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辟谣之前,“广东女生高考失利跳楼”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与评论。声音大致集中在两点,一是感到十分遗憾,二是认为高考并不重要。很多人建议学校和家长,要多向考生宣传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不要太把高考当一回事儿。从网络世界走向现实世界,“高考不重要”,也确实是考后学校和家长竭力劝慰考生的。说句实在话,每次听到“高考不重要”,既有些感动,又觉得有些肤浅。

  诚然,人生并不只是一场考试,这可以举出很多“华丽逆袭”的案例。比如说现在被捧成“神马”的马云,当初考的杭州师范学院,也不是有多大名气的学校,某种意义上,当初的马云考得也不好,也是一个失利者。而现在著名的主持人孟非,1990年参加高考,更是在“意料之中”落榜——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考失利者。但是落榜后的孟非没有自暴自弃,后来的高等教育全部是在工作岗位上完成的。类似“失利的英雄”还有很多,看看身边大量的土豪,甚至连中学教育都没有完成,对此会有更深刻的体会。这充分证明,高考再重要,也只是人生的一次考试;即使一时失利,也不意味着失去一世。

  但是,恐怕谁也不能否认,高考确实很重要。特别是对这些考生来说,十几年来接受的唯一教育一直是高考很重要,现在为了安慰他们,突然给他们“洗脑”说“高考不重要”,这样的转变也太大了一点。他们能够接受吗?脑子里这个弯能转过来吗?这样的劝慰有效果吗?就好像劝抑郁的崔永元:“你必须赶快睡觉,否则身体会出大问题。”这么讲了,崔永元就能睡着觉了吗?

  强调这一点,是想说明考后的心理关怀,既迫在眉睫又十分复杂,并不是一句简单的“高考不重要”就能毕其功于一役。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必须认识到考后会有一些考生产生心理阴影,要随时关注考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存在思想问题的考生拥抱阳光,不能简单化不能口号化,需要用心也需要专业。该家长陪同的要多陪同,该走向社会的要走向社会,该请医生的还得请医生。总而言之,不能简单化、口水化、符号化,千万不能指望“高考不重要”无往而不利,轻飘飘的一句话就能解决复杂的思想问题。

  考后关怀不能成为“迟来的爱”,考后心理关怀也不能只剩“高考不重要”。虽然 “广东女生高考失利跳楼”,被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证实是一则“假新闻”,但从过去经验看,不能无动于衷,需要防微杜渐。对考生多一点关心关怀关爱,必要时找专业医生,虽比“高考不重要”的劝导麻烦,却是避免悲剧“必要的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