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范 军:受教育权怎能被户口卡死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福建安溪人李钟祥的儿子李成龙遭拐卖14年后被找回。今年4月,儿子所在学校在排查学籍时,意外地发现李成龙没有户口,因此他无法享受九年义务教育。随后李钟祥想为儿子上户口,但计生部门称需要再交30多万元“超生罚款”才能开证明。

    李成龙绝对不是一个特例。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全国有1300余万“黑户”,他们大多是计划外生育子女。这么庞大的无户籍人群,大多是因为户籍登记与“超生罚款”捆绑操作造成的。在中国,没有户籍,就等于失去了社会保障,上学、谋职、保险、旅行等基本权益,面临各种困难。

    李成龙们与中国其他孩子一样,理应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全体公民的基本权益,而不是一出生就被无情地视为“异类”,背负起影响一生的沉重包袱,只能躲在黑暗的角落里观看别人的精彩。他们是无辜的,他们没有承担违法生育惩罚的义务。将父辈的罪责转移到下一代人身上的做法,不仅违背伦理道德,违背宪法法律,也违背社会公平正义原则。

    公民的受教育权与户口等法定权利没有本质上的矛盾,它们都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并行不悖的。捆绑执法只能用一种权利的保障逼迫另外一种权利的丧失。而在权利保障与权利丧失的冲突中,权力博弈的产生是显而易见的。户籍部门和计生部门“插足”教育,教育部门只能“被不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近期,部分地方实行新生儿户籍办理新政,将户籍办理与“超生罚款”的征收脱钩,为保障“黑户”平等的公民权开了先河。我们真诚地祝愿李成龙能早日办到户口,安安心心地学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