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侯永轶:避生“羊娃”折射常识教育缺失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参考消息》引述外电的一篇报道引发众多关注。该报道称:近几周,很多中国夫妇都在拼命争取怀孕,要抢在幸运的马年把孩子生出来。他们的理由是:没人想让孩子生在2015年——可怕的羊年。因为,按照一些迷信的说法,生在羊年的孩子长大后是追随者而非领袖。很多中国人认为,属羊的人注定婚姻失败,生意不顺。民间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十羊九不全”。卫生保健领域的专业人士称,近几个月,生育咨询急剧增加,很多患者都问可否剖宫产让孩子提前出世。有医生甚至担心,今年下半年,随着一些夫妇意识到错过了马年,流产者也会相应激增。

    这则消息折射出我们教育的缺失。

    首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实用性的缺失。我们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着力完善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政治素养”。侧重于爱国、理想、人格等大的方面,对于鉴别、摒弃传统文化中贴近青少年生活的生肖命理、风水等糟粕的教育引导不够。近来曝光的几起贪腐大案,迷信命理、风水等都是犯罪的重要诱因,这也佐证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实用性缺失的影响。

    其次,文化常识教育缺失。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古今中外属羊的成功人士数不胜数。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无论哪年出生的人,只要努力,就会有了不起的人生,与属相并无关联。

    再其次,科学素养教育缺失。我们从初中开始对学生进行生理健康教育,但科学生育观的普及远远不够。生儿育女是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应该是人,而不是各种缺乏科学依据的歪理邪说,无论是为抢一个好彩头而仓促怀孕,还是因为迷信某些禁忌而选择堕胎,都不值得提倡,因为其中蕴含着极大的健康风险。如果真想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就应该遵循科学生育、自然生育的原则,提前做好充分的生理和心理准备。避生“羊娃”和迷信喝绿豆汤能治病没什么差别,都是科学素养过低的缘故。

    最后,心理成长和机会意识教育缺失。1992年2月29日,新华社报道国家统计局1991年(羊年)人口情况抽样调查结果,这一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下降,比上一年少生126万人。该报道还提到“有部分群众有迷信思想,认为羊年生育不吉利,而推迟生育时间”。剧烈的人口波动,给学校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的均衡、稳定分配带来不少麻烦。人口高峰年出生的孩子,长大后不论上学还是就业,都会面临比常年更为激烈的竞争。从这种意义上讲,所谓期待中的好运极有可能是现实中的某种困境。

    此外,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孩子在父母与社会的满怀希望中成长与学习,对他们的成长会更有利。家长们对羊年出生孩子的失落与担忧,会造成消极的心理暗示。长辈们失望、忧虑的目光和消极的语言评价,极可能会埋没他们的才能,影响他们的一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