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向 原:莫让青春在烟雾中飘散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月28日发布《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青少年烟草调查国家报告,也是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史上最大规模的调查。报告显示,10个初中男生就有1人吸烟。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栋梁,祖国的希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关系着我国的未来发展。然而,目前我国10个初中男生就有1人吸烟,如此高比例怎能不让人触目惊心。虽然世界各国对烟草的政策各有不同,但是,禁止青少年吸烟却是各国的共识,很少有国家允许青少年吸烟的,可以说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的毒害是世界的基本共识,是各国的道德底线之一,也是我国一贯的政策。

  少年智则国智。初中生,富有理想、朝气蓬勃,正处于学习知识、发展智力的黄金阶段。但是,10个初中男生就有1人吸烟,如此宝贵的青春年华、美好岁月就在烟雾缭绕中飘散,这种情形,怎能不让人忧心忡忡,这种局面,我们又怎能淡然面对。

  禁止青少年吸烟,执行是关键。对于禁止青少年吸烟,我们有法律,也制定了法规,但法律法规不是让人欣赏的白纸黑字,而应该是监管部门的实际行动。道德的教化总是高于法律层面的约束,没有严格的法律,没有执法必严的处罚,面对着烟草销售的利益诱惑,指望销售者依靠道德自律来保证“不对未成年销售烟草”,无异于痴人说梦。只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监管、有效制约,才能斩断伸向青少年的黑手,拨开困扰青少年的迷雾。

  禁烟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长期努力。父母的“烟传身教”,影视作品中的烟雾缭绕,随处可见的烟草促销,方便易得的烟草制品,以及公益性戒烟辅导机构的缺失,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间,催发着青少年烟民数量的增长,侵蚀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堪忧着国家的未来。因此,如何从社会整体角度考虑,从系统工程的层面考量,从全民行动着手,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只有解决好这个课题,我们才能真正有效禁烟,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不让青春在烟雾中飘散。

  当有一天,影视作品中难觅烟草的身影,大街上再见不到烟草的广告;当有一天,成人吸烟时自觉远离青少年,烟草摊不敢再售烟给未成年人;当有一天,误入“烟途”的孩子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我们的青少年才拥有真正的健康,明亮的未来,如朝阳般灿烂。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七个世界无烟日,保护下一代,莫让青春在烟雾中飘散,应成为全社会的行动宣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