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赵章靖:防高考移民“治标”更需“治本”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重庆市开县教育、公安等部门在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中查获一起有组织的高考移民案件。在相关政策不断收紧的情况下,高考移民改头换面、顶风作案,引发高度关注。

  这次重庆高考移民案所曝出的高考移民的新特征,诸如利用大中专自主招生将外地人身份“漂白”,“借壳”私立学校空学籍,钻异地高考政策漏洞,以及高考移民向高校资源丰富,高校录取率高的地方蔓延等等。由此可见,针对高考移民的新手段与新问题,应对措施亦要随之“升级”。诸如完善招生部门监督机制;积极贯彻教育部去年出台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关于学籍信息终身不变的规定,做好考生备案;围绕现有的高考招生政策与本地实际,出台合情合理的规定,等等。

  不仅如此,解决高考移民问题,在“治标”的同时,更需“治本”,我们应该直面导致高考移民所反映出的各地教育质量不均衡、高考升学指标分配不均衡等深层次问题。从教育综合改革入手,多措并举,从源头上治理高考移民问题。

  首先,应进一步合理分配高校招生指标,以求达到高校招生名额在全国分配的动态均衡。

  其次,直面高考移民,不断完善高校自主招生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的高校自主招生,须进一步突破以考试成绩衡量人才的藩篱,本着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原则,为有志进入理想高校的学子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

  再者,继续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

  最后,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高考改革,应实现高考自身与教育的相对脱离,避免继续与教育捆绑在一起,更好地发挥其筛选与评价功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