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马若虎:让阳光照耀“留守”的天空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社会各界在采取各种举措让儿童“过好节”的时候,别忘了还有一群人同样需要我们的关注与呵护。

  他们就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留守在家。据全国妇联最新调查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1.88%。

  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中很多人变得精神失落、性情偏执、人格扭曲,有些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因为没有了父母的照料,他们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比如,2012年初,广西北流市一个11人抢劫团伙部分成员沾染上吸毒恶习,为购买毒品,先后抢劫10余次。据办案民警介绍,涉案嫌疑人均为留守儿童;比如,去年暑假,山东省共有37个花样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渴望亲情,物质生活再好也无法弥补亲情的缺失。为了得到父母的关注,有些留守儿童做出极端的事,9岁留守男孩因父母不回家过年而自缢,12岁留守女童为“让妈妈就回来”而烧邻居房屋……那些远离家乡的父母,你们是否还记得留守家中的孩子?奔波的身影是否会为他们停歇?哪怕短暂的停歇,也该去抚慰那弱小的心灵。如果你们还拿他们当宝贝,有什么理由会阻挡爱的脚步?

  父母的爱缺位,社会应该及时补位。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来保障留守儿童的权益,但问题依然存在。笔者认为,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应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立法工作,切实保障留守儿童的权益。目前,多地已将留守儿童权益保障条例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安徽省为例,《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能对留守儿童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人员代为监护;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留守未成年人寄宿工作纳入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总体规划,指导和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改善寄宿条件……但是,《条例》并未涉及到留守儿童问题的各个方面,其权威性还有待加强。另外,国家也应出台相关法律,一来对地方作出指导,二来强化社会保护留守儿童的意识。

  二是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需要“层层递进,形成合力”,正如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张小媛所说,“健全这一体系,需要加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重点、社区(村)为依托、家庭为核心、社会参与为支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2006年的春晚,牛群等表演的小品《打工幼儿园》关注的正是留守儿童问题。小品中有句台词:“他们(留守儿童)都是些天才,是祖国未来的栋梁。”留守儿童一样是祖国的花朵,应受到良好的培育。让阳光照耀“留守”的天空,让雨露滋润“留守”的土地,花朵才会开得更鲜艳。

  系列之一:别再让我们的孩子受伤

  当这些事件发生后,“事后诸葛”已经于事无补:“药”已经吃了,对健康的损伤后果已经形成;打已经挨了,除了身体伤害,还伴随着精神创伤。这些都在拷问着我们这些成年人:我们就是这样照顾孩子的么?我们就不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