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乔 杉:《背影》被黑呼唤教材编写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语文教材中被奉为“经典之作”的散文《背影》引起热议,源于一篇被广泛转载的文章——“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随后这一报道被指为误传,仅是一位教授的“一家之言”。对此人教社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是误传,出版社并不会因为“违反交规”这一点去删除一篇经典之作。(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很少有文学作品能像《背影》这样,有着一种极其干净的美。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人生阅历,阅读《背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但毫无疑问都能够读出美。从美学价值上讲,《背影》是难得的“中学教材必备”。至于说《背影》中的父亲跳下站台、穿过铁道,到对面给儿子买橘子的行为,违反了今天的交通规则,所以不能作为中学课文,这就是“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了。时代背景不同,发展水平不一样,在那个时代这么做很正常。如果学生不解,那就做好解释说明,顺便再讲一下历史——否则要老师干什么。

  说起来《背影》也真是蛮悲催的,这些年来“被黑”已经不是一次二次了。在2003年时,就有媒体报道称“《背影》落选鄂教版教材”。事后证明,这是篇失实报道,该文章只是被调整到八年级上册。一次被“被黑”是偶然,一再“被黑”还是偶然?

  这些年来围绕教材编写,发生过不少“闹腾”。比如说围绕鲁迅作品是否应该进入中学教材,就发生过很多争议。除此之外,教材出错,也吸足了“眼球”。围绕教材编写发生的热议乃至误会,从根本上讲,是由当前中小学教材编写机制决定的。当下教材编写,不仅缺乏竞争机制,而且封闭运行,只对上负责。教材编写者只对行政部门负责,学生、家长、社会,没有一点话语权。

  中央党校教授王东京曾经提出教材编写的三个标准:第一,主编在本学科是领军人物,具有权威性;第二,框架体系要完整,有内在逻辑,而且文字表述准确;第三,内容相对稳定,即哪些内容进教材哪些不能进有严格甄别,既博采众说,又不是大杂烩。简单地讲,一要有权威性,二要有完整性,三要有稳定性。这虽然是针对高校而言的,但也适合所有教材编写。具体到中小学阶段,还得再加上一个开放性,努力做到“开门编教材”。

  不妨想想,如果坚持了这四个标准,特别是吸纳了社会力量,教材还会有这么多争议吗?单拿《背影》来说,即使认为不适合,最终命运也不是由几个人“拍脑袋”,而是由大家决定;即使需要退出,也要提前做好告示。如此又怎么可能有这么多误会?这也启示我们,有必要对教材编写机制进行改革。在当前现实下,不妨打破行政部门的垄断,由专业机构组织编写、出版,再由家长、教师参与评判、选择。

  现在,人教社对“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进行了否认,这让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要看到,《背影》之所以一再“被黑”,这些年围绕教材之所以频频发生新闻,与传统的封闭的教材编写机制有关。“背影被黑”呼吁教材编写改革,退一步讲,教材编写不改革还会有“背影被黑”。甚至不只是朱自清,不只是《背影》,还会有其他人其他作品被黑被误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