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阙明坤:论文“查重”治标不治本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随着“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普及到各个高校,一句“你‘查重’了吗”,往往会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泪流满面”。然而,学生在应对软件检测上也有“高招”,不少学生通过网上购买软件事先检测后再适当调整字句、改头换面,就能“躲过一劫”。显然,论文“查重”亦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究竟缘何大学生毕业论文造假成风?这固然与社会诚信缺失、高校管理不严、学生道德失范有关,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教育的功利主义倾向。

  君不见,今日之教育受工具理性的浸染和评价体系的影响,往往偏重关注分数、等级、论文等显性指标,忽视人的情感、道德、素质等隐性要素。教师往往重科研轻教学,学生往往热衷于考级拿证,学习成为枯燥无味的机械训练。长此以往,导致大学学风浮躁,师生无法潜心做学问,学生日益功利化,对毕业论文、科学研究缺乏真正的热爱和兴趣,唯有东拼西凑,蒙混过关。

  高校只有改革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引入更为多元的毕业考核方式,提高毕业论文的应用性、实践性和吸引力,让学生真正对毕业论文产生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才有可能根治抄袭顽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