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马长军:大学频繁更名也是一种恶俗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更换新校名仅3年的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本月底将再次更名为“武汉工商学院”,这已是该校的第三个名称。记者发现,曾经三次更名的高校并非只有这一所。目前,高校更名大战还在继续。在高校校名换来换去之时,湖北有15所高校换成近似的校名,导致开学时经常有新生走错校门。教育专家表示,学校重在练内功,换校名之风不可助长。(《武汉晨报》5月17日)

  大学频繁更名能否给人升级的印象?恐怕只有相关学校领导找到了感觉。前一段看过一则报道,印象颇深。据调查,近5年,全国有250多所高校更名,几乎平均每周就有一所高校改名。如此大势所趋,教育部的档案室不知道忙成什么样了。好像一改名,就离世界一流大学近了一步,把哈佛、耶鲁都比下去才好呢!

  这些年,那么多国内大学不是改名字就是改大门,帽子越戴越高,大门越修越豪气,完全就是做表面文章,既无益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改善服务方面也同样于事无补。如此老在名头上浪费精力,就像一个三流演员没有底气,把心思都用在化妆上,能哄住几个人?有人说高校“升级”更名有利于招生,可这招数也太烂俗太八卦了,如果只是改了名字,教学质量没有得到提升,人家学生来了岂不大呼上当?

  我认为大学频繁更名纯属瞎折腾,换大门是要花钱的,学校改名也是要付出成本的,那么多大学改名的成本有多大,拿来够做多少项目的科研经费?办教育办大学,还是不要玩花架子瞎折腾的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