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周芳元:岂能以支教来处罚有偿补课教师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这种让有偿补课教师到农村支教的做法,会挫伤那些长期扎根农村教师的自尊心,反而不利于农村教育的发展,也让农村学校情何以堪?

  据媒体报道,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日前从改进师德师风入手,强化明察暗访,开展严格整治违规有偿补课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区纪委发现涵江区实验小学、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的3名教师存在违规有偿补课行为。日前,对这3名教师给予记过处分,年度师德考核定为不合格,责令涉事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两年,并在全区教育系统内实名通报。

  看罢此则新闻,我们在为区纪委这种雷厉风行的做法叫好的同时,心中难免还会产生一种隐隐的伤痛。记过处分、年度师德考核定为不合格、全区教育系统内实名通报,这些处罚并不为过,也无可厚非,唯独责令涉事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两年这一做法让人不解。

  当下,支教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活动,各地教育部门对于支教老师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不但要求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需要崇高的道德素养。让有偿补课教师到农村学校去支教两年,这种处罚的出发点是什么?这种措施会给农村学校的发展带来什么?不错,在当代中国,农村是一个相对贫困和落后的代名词,这里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教学水平都相对落后。或许区纪委让有偿补课教师到农村支教,其目的是要让这些教师到农村去接受再教育,让农村学校纯洁的师德之风去感染他们,从而促进他们真正反省。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教师会不会给农村学校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呢?

  教书育人,本就是教师天职;有偿补课,实属乱象。让教师一心从教,不从事有偿补课行为,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比如,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等,这都是好方法和好措施。唯独把到农村学校去支教作为对教师有偿补课的一种处罚,不但伤害了支教的本意,玷污了支教教师的品行,更有可能搅乱农村学校廉洁从教的优良作风。

  支教是支持教育,目的是让教育落后的地方通过支教行动后能有所改善,是一种雪中送炭的良好行为。在相关教师的功利思想没有得到真正扭转之前,将其派到农村学校,我们很难看出这种所谓的“支教”能对农村学校带来多大的实际价值。更为严重的是,这种让有偿补课教师到农村支教的做法,会挫伤那些长期扎根农村教师的自尊心,反而不利于农村教育的发展,也让农村学校情何以堪?

  由此,笔者想到,农村学校教育之所以会如此落后,这难道和我们地方主管部门的一些教育观念没有关系吗?对有偿补课行为用到农村支教来处罚,这看似是对症下药,实际上则是一种教育近视。支教是我们社会所倡导的一种正能量,通过支教于人于己都十分有利,以支教的名义实施的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相关教师的功利思想。更为严重的是,有可能伤害当前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支教的良好风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