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苑广阔:雏鸟归巢找寻救助并重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2日下午,广东东莞召开全市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决定,由民政部门牵头,设立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开设专门微博、微信,建立首报奖励机制,鼓励出租车司机、清洁工人、保安等一线群众以“随手拍”等形式及时报告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线索,力争做到“时时发现、人人举报”(5月13日《东莞日报》)。

    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但是要想保护救助他们,首先得找到他们。发动出租车司机、清洁工人、保安等群众“随手拍”,就是充分发挥人海战术,以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效果,可以有效发挥这些每天在大街小巷活动的社会职业群体本身所具有的优势,提高发现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概率。

    当然,发现不是目的,救助才是目的。只有真正做到了“发现一个、救助一个”,才能实现“雏鸟归巢”专项行动的本义,同时也才能调动群众参与“随手拍”活动的积极性。假设群众今天发现了一个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线索并且提供给了政府,结果明天发现这个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又出现在了街头,那么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将大打折扣。

    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除了帮助他们寻找监护人、回归家庭之外,还必须做到严打、严控。依法严厉打击组织强迫、诱骗、残害、拐卖未成年人乞讨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管控失责监护人,对携带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劝导、教育,及时送至市救助管理站,对利用未成年人乞讨屡教不改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