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乔 杉:就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更难就业季”称号,而今年90后开始成为求职的绝对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90后应该更为急迫了。可媒体几番调查下来发现,90后求职似乎并不怎么着急,爽约、辞职就跟闹着玩似的。(5月8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人生应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场说爱就爱的爱情,现在看来还得加上一句:还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就业。

  这决不是调侃,有用人单位表示,“那真是说走就走,甚至不打招呼!以往基本上能贯彻的‘辞职需提前一个月’的规定在他们身上是废纸一张。”不仅“说走就走”,面试爽约更是司空见惯,求职意愿也不是很强,调查发现有的学校一个班级23人中,只有3个人选择直接就业。

  明明数据显示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且从现实来看也确实有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可为什么90后对待就业,还表现得这么随意呢?这种“求职不急”的心态,说明不少90后把就业当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里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同事曾经讲过一个真实的段子:有人因为工作辛苦,很少照顾到家庭,结果新婚妻子找到单位领导表达不满,想不到领导回答,“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只能怪你先生干错行、怨你嫁错郎啊。”

  对于70后以及再前面的人来说,所谓“男怕干错行”一般只是事后的感慨,而在选择工作时,尤其起点工作时,一般选择不会太高。

  可时代发展到今天,年轻人求职的心态,不是就业而是择业,不是职业而是事业,不是扫兴而是有兴,对薪水、环境、前途有着更高的要求。而且现在经济条件好了,90后又大多是独生子女,“填肚子式就业”已经不是那么普遍和迫切了。这显然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今天已经很难要求90后再像过去一样让青春染暮气。

  因此,对于90后“求职不急”,社会需要给予一定的宽容,应该尊重90后的就业意愿。这其实也是一种成长的过程,是一种应付的代价。就好比当初对80后也颇多微词,可现在80后不是一样“顶起一片天”吗?

  就业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也对当前的企业管理提出了新挑战,这提醒用人单位必须转变用人思路,努力提供更好的条件,吸引更优秀的人才。

  对90后求职不急需要给予宽容,但也不能仅仅是宽容。也必须看到,现在一些90后在就业心态上确实存在问题。

  单拿面试爽约来说,就完全没有道理。君子一诺重千金,诚信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既然答应用人单位,就不能轻易“玩失踪”。而且90后也必须认识到,工作不是旅行,也不是谈恋爱,有着一定的严肃性。好高骛远常常会迷失自己,说走就走更会伤人无形。虽然讲人生是一个长跑,但有的时候走错一步,就可能走错一生。对求职不着急,对工作太随意,最终影响的还是自己的一生。

  就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90后“求职不急”不仅要宽容。针对当前就业市场,特别是90后就业心态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进行一场深入的讨论。在这场讨论中,既要解决一些年轻人浮躁的问题,也要倒逼一些用人单位转变用人思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