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 妍:“自愿补课”绝非正常教育生态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疯狂的补课生态下,是学校、培训机构从金钱到名气的双重获利,是学生、家长通过补课“抢跑”获得的踏实与满足。

  年年岁岁都补课,岁岁年年人不同。“减负”口号喊了很多年,补课现象依然屡禁不止。近日,有呼和浩特市民就向当地媒体反映:“现在都提倡中学生减负,但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周一至周五仍被要求在放学后补课。学校虽然没有明着收取过补课费,但杂七杂八的费用也收了不少,我认为校方违反国家规定,占用学生休息时间有偿补课。”对此,该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回应称,补课是校方在初三年级学生及家长的强烈建议下才进行的,“每天晚上的那节补课,学生可以本着自愿的原则参加,而补课本身对学生而言是免费的”。

  笔者随便到网上一搜,发现学校顶风违规补课的新闻,简直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要说,教育部门明令禁止补课的规定早就有了,提倡素质教育、减负保障学生休息权利的要求也早就提了,可违规补课现象却始终难以禁绝。究其深层次原因,在笔者看来,还是当下应试升学评价体系惹的祸。

  呼和浩特这所中学究竟是不是“免费”补课,学生及家长是不是“强烈建议、自愿参加”,在补课乱象屡禁不绝的现实下,可能真的已无法触动公众的兴奋点。近几年,一些地方的学校违规补课的疯狂与荒唐,足以让人跌碎眼镜。为了躲避教育部门的监管,有的学校在校外租借教室为学生“加餐”,甚至催生了“跨省补课”;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放学后多一些补习时间,自愿向学校交补课费,补课费被退回后,学生失望,家长急哭,家长又联名要求恢复补课;即便禁补令在校内撒下“天罗地网”,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在各地依然存在,学校减少作业量、不补课之后,很多家庭纷纷送孩子上社会上的特长班、培训班,结果带来了更多问题。

  或许,不管是免费还是借机敛财,不管是学生、家长自愿还是学校强制,学校违规补课的方式都值得商榷,该惩处的就要惩处,该退回的就要退回。不管怎样,违规补课都绝不是正常的教学生态。但同时也要看到,违规补课之所以屡禁不止,也并不仅是学校教育理念失当或是想借机生财那么简单。这些年,补课一直都有着旺盛的需求,而制造需求的重要因素,一是义务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存在校际之间的办学差异,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读更好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于是催生了择校热;二是中高考制度的应试“指挥棒”体系没有得到根本变革,多年来始终以单一的考试成绩作为升学选拔的标准,因此不管社会怎么呼吁,法规怎么禁止,学校与家长必定仍然在乎学生成绩,而加班加点补课,则被认为是提高学科成绩的有效方式。

  当教育“偷跑”、学生补课已经成为一种“明规则”,成为升学致胜的不二法宝,甚至变成学生、家长的自觉行动时,谁要是恪守规则,拒绝补课,反而显得“很傻很天真”。疯狂的补课生态下,是学校、培训机构从金钱到名气的双重获利,是学生、家长通过补课“抢跑”获得的踏实与满足,真是“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归根结底,违规补课要真的下课,教育要真正减负,推动素质教育,让学生更轻松自由地学习,首先还是要积极创造减负的外部大环境,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中高考制度改革,成为减轻学生负担的排头兵。“指挥棒”调整指向了,教育焦虑才可能得到纾解,学校、家长、学生也才能在教育中更轻松地转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