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继忠:扭转“上课费流量”要靠深度教改
//www.workercn.cn2014-05-0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Wi-Fi正不断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型课堂教学模式。Wi-Fi无处不在,这意味着大学生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选择权。

  有媒体报道,某高校老师为了避免学生因使用Wi-Fi上网影响教学,同时激励学生学习,日前将教室里的Wi-Fi密码设置成试题答案,并且两天一换。

  “小学上课费嘴,初中上课费笔,高中上课费脑,大学上课费流量。”虽然是一句戏谑,但反映出目前大学生上课的状况。所谓的“费流量”,是指学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上网。当然,有的学生“费流量”是在玩游戏、看视频,但也有不少学生觉得上课无趣,上网浏览新闻或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据媒体报道,Wi-Fi如今已严重干扰大学的课堂教学秩序。面对干扰,高校没有坐视不理:限时断网、限区域上网、设置手机收纳袋等应对措施层出不穷。尽管教师们力争以幽默活泼、内容深刻的教学艺术将大学生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那儿重新拉回到黑板,但在一些公共课、选修课上,大学生用手机上网的仍大有人在。

  问题的症结何在?在学生看来,是课程枯燥乏味或用处不大;在教师看来,是无线网络技术干扰了教学秩序;在管理者看来,是任课教师需要提高教学水平。然而,相互指责与嘲讽,只会加深误解,无助于解决问题。当下,不妨平心静气地回归原点,找到症结所在。

  基于无线网络技术的新兴媒体正不断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型课堂教学模式。Wi-Fi无处不在,使人人均可便捷地、经济地获取外界信息。这意味着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已不可逆转地卷入到无线网络技术的虚拟世界,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选择权。“我的地盘我做主”这句广告词,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但是,目前的大学教学基本是工业化的、“授人以鱼”的知识教学。这一教学模式的显著特点是,教学中照顾大多数,以相互配合的课程体系完成专业知识的传授,其最大弊端在于忽略了个体接受教育的特殊性。因此,无线网络技术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事实上,目前各大高校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加大了教学改革力度,但受制于各方面因素,成效并不大。这在于一些高校的教学改革依然是传统教学理念基础上的修修补补,尚未完全意识到,无线网络技术至少已在两个层面从逻辑起点上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教学理念。一是知识更新换代的频率明显加快,学术正在由专家学者的个体化生产模式向大众集体生产模式转变。二是教师拥有的知识垄断权正在被无线网络技术打破,学生在技术层面拥有了与教师同时获取知识的平等权。这意味着教学模式将向个性化教学转变,方法教学重于知识传授,“一对一”式的师徒型教学、教学相长式的知识分享与共同建构,将成为无线网络技术环境下高校教学的发展趋势。

  就当下我国高校教学而言,要以深度教改扭转“大学上课费流量”现象,目前亟须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一是提高高校教师的从教门槛,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以权威、系统的最新专业知识传授将学生从互联网信息海洋中拉回课堂;二是加快高校教学管理去行政化的步伐,建立教授、学科带头人管教学的管理体制,使课程设置体系趋于合理与科学,最大程度地释放教师教学创新的动力;三是改变重科研、轻教学的教研评价体系,给青年教师更多的政策倾斜与经济扶持,真正使科研、教学结合起来,提高教学质量;四是推广本科生导师制,采用教师引导、校园文化熏陶,共同塑造有节制、适度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等新兴媒体的良好习惯,从而最大程度规避新媒体对学生学习行为的不良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