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姜朝晖:不必把“解题神器”看成洪水猛兽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不妨理性看待这些科技新手段,无需把“解题神器”看成洪水猛兽,过多担忧反而只能说明我们教育智慧的贫乏。

  近来一种新的手机应用软件风靡校园,被学生们称为“解题神器”。据说只要将作业试题上传到“解题神器”上,几分钟后就有“老师”、“学霸”给你答案,帮你“完成作业”。这样一种教育现象的出现,引起了不少教师、家长的担忧。笔者以为,“解题神器”固然有许多负面影响,但也有相应的正面价值,不妨理性看待。

  毫无疑问,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有它的时代背景和存在的合理性。“解题神器”,正是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开发商利用网络平台,整合各种题库和人力资源,为学生提供的一种作业在线有偿服务。之所以能够一时风靡校园,就在于学生有这种需要。笔者以为,表面上看,是我们学生为了偷懒,通过购买答案的方式完成作业;但背后却折射出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过多过难,教师、家长难以实现个性化辅导的问题。

  不管教师、家长支持不支持,“解题神器”都已经出现,已经为学生所掌握,并且已经在校园流传。这就需要我们客观和理性看待,倘若用强制性手段进行限制,比如没收手机、禁止上网等,可能事与愿违,很难奏效。

  笔者以为,过多的限制,并不是高明的策略,反而会导致更多同学私下运用“解题神器”,更有甚者会激化教师、家长和学生的矛盾。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哪些教育因素导致了“解题神器”出现?为何它能够获得学生们青睐?

  从教育教学角度来看,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教师、家长布置的作业过多过难,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二是教师、家长精力能力有限,难以有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三是应试教育评价方式单一,过分重视习题训练;四是家长、教师的预期过高,过于看重成绩分数。在这样一些综合的因素下,迫使学生投机取巧,不得已而借助科技手段完成家庭作业或是应付考试测验。

  从学生心理角度来看,年龄阶段特点注定他们对于新生事物充满了好奇,同时,之所以青睐“解题神器”,不排除部分学生是为了纯粹完成功课任务的目的,但也有许多学生可能只是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想法。作为教师家长,本来是“好”的出发点,为的是防止学生“误入歧途”,但越是禁止,学生好奇心可能越强。

  因此,作为教师和家长,我们不妨理性看待这些科技新手段,无需把“解题神器”看成洪水猛兽,过多担忧反而只能说明我们教育智慧的贫乏。也许,当一切有利于教育教学的手段都可以运用,甚至学生可以堂而皇之地使用各种类型的“解题神器”,而我们的作业和考题需要学生创造性思考,不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点,也没有了绝对的标准答案。如此,“解题神器”的负面影响和存在价值必然就大打折扣了。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换一种思维,引导学生科学看待所谓的“神器”,既要看到它作为一种工具本身的功利性和局限性;同时,也可充分发挥它的正面功用和教育价值,作为传统教学的一个补充,让学生主动借助信息手段去学习。当前,网络在线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客观现实,如果考虑“解题神器”可能存在一些知识性错误,或是加重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的话,我们完全可以从教育内部去整合资源,研发平台,免费为学生解惑。

  总之,“解题神器”的出现,进一步揭露了我们的教育价值导向和传统考评方式的痼疾。更重要的是,它也给我们教育政策制定者提了个醒,即我们这么多年的应试教育究竟向何处去的问题。这需要理论自信、方法自信,才能在教育改革中,从容面对各种类型的教育现象和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