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 瑶:“布鞋院士”是学者真性情的回归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人人网热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

  李小文院士的着装和身份是民众热捧的重要原因,但这位院士令我们折服、并被由衷地赞为“扫地僧”的原因显然不止于此。显然,正因当前学术界缺少类似李小文院士这样具有真性情的学者,在一个渴望大师的时代,李小文院士无疑触动了民众心中对真学者的由衷敬仰。

  学术界的浮躁之风由来已久,而真正淡泊名利、平心静气做学问的人却在不断减少。当我们看多了电视上衣着华丽、讲座场上侃侃而谈的“学者”,于是便认为学者都是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而李小文院士无疑颠覆了我们对学者的以往印象。不久前,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车洪才曾引起一阵热议,这位36年前受命编纂“阿富汗语词典”的学者,等到交稿时国家却已忘记了这项任务。从车洪才教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学者潜心治学的那番静气。而李小文院士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学者的真性情。这位留学时不愿考高分而只求通过、做课题时只求对得起课题的院士,看似志向不够伟大,但反观其科研成果便知,其实这种淡定从容的心态才是做学问应有的心态。学术界的不良竞争导致抄袭、造假等丑闻层出不穷,原因正在于相关研究人员沉不下心,急于求成绩。而李小文院士的言行,正道出了做学问应有的心态。

  网友热捧李小文院士,不仅因为他那种淡然、从容的气魄,更看到了学者本分的回归和学问心态的养成,这正是当前学术界所缺乏的。李小文院士的走红给学术界带来一股清新之风,回归学者本分,回归做学问的心态,让学术界摆脱浮躁之风,这正是我们热捧李小文院士的意义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