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左中甫:慎防“上课实名制”成错误药方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苏州某大学的同学们体验了一种全新的上课模式:老师在讲台讲课,学生正襟危坐,每位学生面前都放置了一个精致的席卡,上面写着学生的姓名、专业和学号,授课老师只需放眼一阅,学生信息便一目了然。此举不仅缩减了老师上课点名的时间,而且有效提高了上课出勤率。据上课老师反映,席卡课堂试行以来,“效果极好,出勤率爆满”。

  上课实行实名制,凭席卡提高出勤率,新鲜吧?那当然。为了验证这则新闻的真实性,笔者登陆该学院官网,果见有图为证:该新规推出后,教室内济济一堂、座无虚席。如校方所言,“上课实名制”确是一项防止学生翘课、保证课堂出勤的利器乃至神器。有了这个新招,看今后哪位同学还敢“虚席以待”?

  有了“实名制”出勤率就显著提高,没有呢?结果不难料见。不独苏州这所大学,事实上,为了应对当下大学生逃课频频、手法翻新的现状,各地高校在传统点名法之外,也纷纷推出新招:在南京,某高校文学院今年推出一项上课点名法——课堂360度拍照查缺;而在稍早前,四川大学教授则发明了“刷脸软件”,防止学生翘课;在济南一高校,则用指纹机对上课学生进行考勤……这些做法,虽无“实名制”之名,却都具有“实名制”之实,无一不是为了保证学生本人“亲自”来上课。

  “出勤率”之于上课,重要性胜过上座率之于饭店、影院,它事关学校教学秩序、学生学习效果,也关乎师道尊严。没有出勤率,何来教学效果?尤其是对那些心有旁骛、沉溺玩乐的学生,校方严控缺勤的举动,实为督促学生专心求学、保证学有所成的刚性举措。问题在于,形形色色的“上课实名制”,果真能够实现这样的初衷?

  在课堂教育中,教与学是一对核心矛盾。“学”的环节出问题,当然不乏学生自身的原因,但在很多情况下,“教”的一方也应反思、自省:教学内容是否老化、教学手段是否单一、理论与实践是否脱节、课堂气氛是否太过沉闷?抑或者,上课教师本来就心不在焉?类似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改进,单靠“实名制”换来“高出勤率”,必然是带有水分的出勤率,乍一看人气旺盛,究其实不过是摆拍的风景,很难防止部分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反而会造成“课堂很成功”的假象。这种双输的“出勤率爆满”,意义着实有限。

  在大学校园,有个现象很常见:越是名教授、精品课,就越不需要在课堂“点名”,原因无他,课堂本身足够有吸引力,此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样的课堂,也往往会成为高校的独特一景、学子的珍贵记忆。当下形形色色的“上课实名制”,大都是“认准了病情却开错了药方”,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对这些需要靠点名来保证出勤的课堂,教育者尤需反躬自省:除了“点名”,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把学生留住,把课堂搞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