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 勋:离婚择校不能放纵荒唐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南京市不允许小升初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名校云集的鼓楼区,昨天报名的人特别多。有些孩子根本不符合户口、实际居住地及房产证三个条件,但不少家长拿出了近期才办的离婚证,有的还是登记前一天才离的婚。他们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4月20日《现代快报》)。

  虽然严规凿凿,爱子心切的父母宁愿离婚也要钻政策的空子,让孩子读名校,但在父母之爱的映衬下,教育理念的走偏暴露无遗。很多追逐名校的父母想当然地认为,孩子读了所谓的名校就一定会有出息,家长所有牺牲都值得,可孩子的人生才刚开始,仅靠短暂的中小学教育根本无法左右其未来。另外,离婚对孩子来说绝对不是正能量,无论是否为假离婚,都会对孩子传达错误的婚姻家庭观。

  抱怨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也是这些离婚择校家长们的动因,很多城市因为历史原因,某一行政区内曾经教育资源特别丰富,可随着经济的发展,师范教育的进步,分布城市各处的中小学教育质量都大同小异,由于思维惯性,特别是教育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家长还是愿意选择老牌名校,认为这样有保障。而严禁跨区择校的规定就是为了建立公平的教育环境,让某些名校回归平淡,推动安静理性的教育,拒绝教育的功利与短视。这种明显钻政策空子的离婚择校明显会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公平,造就一批超级学校。

  面对跑偏的教育理念与恶意钻政策空子的行为,教育管理部门、社会、媒体都应该有所作为,决不能放纵,否则就是对婚姻法、孩子人生观、教育公平的亵渎与践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