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邓海建:春游校车出事故,“春游”何责?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海南省澄迈县13日通报该县欣才学校春游校车翻车事故后续处理情况,目前,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澄迈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学校投资人喻文霞及其丈夫王波等6人,涉嫌交通肇事的驾驶人赵才森被文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警方调查显示,发生事故的车辆所属的车队原本只能在海口市区营运,没有跨区域营运的资质。事发当天,车辆驶出海口市区域后,为躲避交警检查才选择走小路。

    一次本该身心愉悦的春游,最终沦为一场人命关天的事故,实在令人痛惜。好在问责已经开始,不过,回头来看,虽然事故的关键词离不开“春游”,但究其本质而言,显然还是因违法驾驶、违规运营而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换言之,春游不是因,安全事故也不是果,不能刻舟求剑地在春游上做文章。

    4月11日,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配合公安、交通部门,掌握辖区内中小学校组织春游等校外活动计划安排,排查车辆、线路及驾驶人员隐患,严格审批程序,坚决纠正查处运送学生车辆违法行为,确保学生出行安全。”这些天,地方教育部门多在举一反三,纷纷在春游审批上着力,希图以前置程序来遏止春游惨剧。这当然属于未雨绸缪,但在不少基层学校,直接异化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维,有媒体报道称,“早在几年前,一些地区的小学生集体春游活动便因多种因素而相继取消。”如今,海南春游事件传来,难免更有学校要杯弓蛇影了。

    “林花著雨胭脂湿,水荇牵风翠带长。”春游踏青,陶情冶性,自古以来,就是老少咸宜的乐事。春游不是问题,春游安全才是真问题。一项名为“你认为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是否有必要”的调查显示,90.5%认为有必要,4%认为应取消,5.5%认为无所谓。如果这个调查能听听孩子们的意见,恐怕支持率不会降低。

    有人说,没有春游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避免“鸵鸟心态”。在国外,出游不只是素质教育的点缀,更是基础教育的常态。譬如日本,教育主管部门在学生假期活动中充当着积极组织者的角色,甚至利用假期带学生出国旅游;澳大利亚不仅组织学生校外接触大自然,甚至音乐课都是在野外上……偶发事件不能成为教育畏首畏尾的理由,尊重学校的出游需求、加强对春游的组织工作和安全教育,春游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