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余建斌:天上掉的馅饼好不好接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既可能是突破市场的敲门金砖,也可能是在竞争中一骑绝尘的关键手段,甚至还能躺着把钱挣了

    前不久,因为在中国领导人出访外交场合的一次“亮相”,一款国产手机超越高端品牌的苹果和三星手机,成为坊间关注度最高的热门手机。网上微博、微信涌现出各种解读和溢美之词,甚至称一两天内该系列的手机销量大增。

    对这款昵称“小牛”的中兴通讯独立品牌努比亚手机瞬间走红,中兴手机业务新掌门人曾学忠在微博上连发几条对网民的感谢,同时表示国产手机还要继续努力。

    有人说,就这款手机获得的好奇和关注来说,是天上给中兴凭空掉下了一块馅饼。这种说法的确是有几分道理。不过,仔细考量,当这样的馅饼掉下来时,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得住?就“小牛”来说,它虽然是那么随机地“露”了一小脸,但能不能在国际场合代表中国制造,即使不牛气至少也要有拿得出手的气场,这就考验着背后制造者的创新实力。这其实也是“国产”与“国货”之间的距离。

    国产“小牛”究竟能不能当起国货之称,有个人喜好的因素,但在全球目光注视下,它的确守住了“国货”的一条底线——遵守全球认可的知识产权游戏规则,并且有着通过自己研发创新而来的自主专利技术。如果一款所谓的国产手机,一走出国门,就有遭到专利狙击的风险,恐怕既算不上真正的国产,也当不起国货二字。而当类似“小牛”这样的馅饼迎面而来,企业伸手接住时,给自己撑腰的也只能是以专利储备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看来,有资格造出“国货”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并不太多,估计也只有类似中兴这样的高科技公司才能胜任——其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蝉联全球国际专利申请第一,2013年继续稳居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二,当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大概有4000万。这些“走得出去”“坐得下来”的中国企业往往有一个共同特点:都熟悉并尊重知识产权的国际游戏规则,甚至把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

    有评价认为,国内品牌特别是高科技企业“走出去”,最大障碍不是产品,也不是市场推广能力,而是独一无二的专利。专利体现着别人不可重复甚至不可逾越的技术高度,既是保护创造力的手段,也是创造力的结晶。仍以中兴为例,在当时国内移动通信3G牌照迟迟未发的情况下,只能带着自主研发并积累的3G技术拓展海外市场,之后又回到本土市场,始终遵循着重视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路径。对他们而言,接住馅饼是能力积攒的必然,甚至天上掉馅饼可能也并非偶然。

    不过,接馅饼顶多一次两次,核心技术凝结而成的专利带来的好处还有更多。比如IBM公司曾为了推特(Twitter)侵犯了其3个专利打官司,和解后推特进一步购买了IBM的七八百个专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以及全球知识产权竞争环境日趋复杂化,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既可能是突破市场的敲门金砖,也可能是在竞争中一骑绝尘的关键手段,甚至还能躺着把钱挣了。这也意味着,企业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创新主体地位,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