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项向荣:大国国民当有大国气度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自己的马来西亚国籍,在台湾高校学习的华人牛立(化名)被一名大陆学生奚落了一顿。在公交车上,一名大陆学生得知他是马来西亚人时,立马破口大骂:“来这学啥中国文化。”

    这个大陆学生的做法无疑是相当不妥的。的确,在这次马航失踪事件中,马来西亚政府的有些表现是很难让外界满意的,但是否满嘴谎言或“阴谋论”当道,却也不尽如此。即便政府有过,也不能罪及无辜学生,况且在大马这个国度,有相当比例的还是和我们血浓于水的华人。或许,这名学生想以此做法来宣泄对同胞失踪的愤怒,表达一种爱国主义,但事实上他的做法显示了一种狭隘,他让世界无法看到成长中的中国的大国形象,也有损中国国民的大国气度。

    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强国、大国,但历来骄傲的中国人在19世纪中叶被外国人突如其来地打倒在地之后,百年间一直饱受凌辱,曾经的大国气质荡然无存。今天,中国重回大国行列,不仅位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席,国力也是名列世界前茅。但是在如何展示国家气度、宣示爱国主义情怀上,大国子民有点手足无措,甚至是闹出了笑话出尽了丑。一些人以为,到那些曾经欺负过我们的国家大把销金,告诉他们“我们又阔了”,可以宣示我们的大国气度。还有一篇文章点评说:富了之后一部分人以“救世主”自居,和你做生意,买你家东西,那是我看得起你,你只要把三百六十式狗腿技巧背熟乖乖逗得我龙颜大悦就好!不消说,这种土豪式的炫富已经激起了不少国家民众的反感,并被鄙视为没有素质。

    还有一些人,以为对冒犯我们的国家,一定要锱铢必较,甚至给点颜色看看,方能显示天威,一如此次马航失踪事件后的一些网友反应,一些微博博主声称不再赴马旅游、不再购买马来西亚商品,梁静茹等马来西亚籍艺人也遭遇了一些网民谩骂。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样做不仅伤害了无辜,而且于事无补,因为你的怒气根本就撒错了地方。

    我想,大国当有大国的气度,大国的国民切不可有小肚鸡肠式的民族主义情绪,犯不着为一些无法确认的阴谋论动怒,有失气度。我们当记住一个道理,大国不一定要地大物博,但一定要有有追求、素质、胆略和气度的公民。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拥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爱国的中国人需要逐步养成大国国民意识。唯有如此,中国人在世界上才能更加拥有自己的尊严。

    而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乏这样的人。马总理宣布MH370终结于南印度洋的第二天、马方高级别代表团来京举行家属沟通会上,一位中将在会场上起立回答家属提问时,投影仪的光线一直照着他的眼睛,他多次试图避开总是没能奏效。两位家属委员会成员见状拿出纸板,遮住投影仪的镜头。我以为,这些人显示了应有的气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