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雷泓霈:允许输,就不会累在起跑线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国两会上,谈到家长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压力时,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人生不是短跑,是长跑。就像万米长跑,不要太看重起跑线,重要的是坚持和耐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我们的家长当前却让孩子提前热身5000米,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

    要想不让孩子累,就应该允许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允许孩子在分数方面输一输,也没有什么。对于简单的知识点和计算等考核,只要孩子细心,愿干,考好并不难,问题是这个阶段的孩子更喜欢贪玩、玩耍,粗心,坐不住,更渴望窗外的世界和运动场上的热闹,以及大自然的奇妙。就算是孩子的分数不够好,总是输,也没有什么。因为生活之外的疯狂的玩以及自我探求,亲近大自然等,本身也是一种教育。

    允许孩子在考试方面输一输,这也是其犯错权的体现。是孩子就会犯错,我们应该将这种权利还给孩子,允许他们犯错,而不能总是用高高在上的家长权威,剥夺孩子的犯错机会。接纳了孩子的错误的家长,才是懂教育的家长,才是开明的家长,才能为孩子提供充沛的精神支持和能量。

    允许孩子输,淡化竞争,心态平和,顺其自然,快乐作为,也会有好前途。这个年龄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轻松、自由、无忧无虑。如果鞭打慢牛,促其疾步,小小年纪就承受沉痛的竞争压力,神经都紧张起来了,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少孩子成为心理亚健康者,成为心理残疾者,与这种过早的压力不无关系。

    允许孩子输一输,这才是教育本质的回归。想起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中的卷首语:“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教育,就像花朵的开放,注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柔性和动感的过程,我们在关注分数发展、功利发展的同时,更要将灵魂发展缓慢推进,放在最高位置,让孩子成为充满美感的幸福者、和谐发展者。

    “允许孩子输”,不是不让孩子努力奋斗,向上向善,而是不要过多推行“过度竞争”“娘胎里的竞争”,而是要按照自己的成长节奏,为未来积蓄更多的力量和能量,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展自己的兴趣,进行颠覆常规的“捣鼓”和探索、探险等,去跑好“人生长跑”,未来,才能赢得更为辉煌的前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