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陈小二:“硕士不如中专生”症结何在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总理在报告里说要创造就业岗位。但我认为就业岗位并不缺,缺的是适合岗位的人……”前日,在江苏省代表团分组讨论的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一席话引爆了会场。随后,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发难”:“现在研究生和以前的中专、大专也没有什么区别了。” (3月9日《新京报》)

    说现在的研究生不如以前的中专生,这话未免有失偏颇。现在的研究生,无论在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还是眼界视野方面,肯定会比当年的中专生要强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学学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检讨一下现在对人才的感觉,为何总是“一代不如一代”。

    用人单位、人大代表们之所以感觉现在的研究生不如当年的中专生,也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年的招生数量本身就低,刚恢复高考的时候,全国一年仅招20万人,考大学可谓万里挑一,有的县一年也考不上几个中专生。而现在,仅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高达700多万,其中研究生就占了几十万。万里挑一的中专生与百里挑一的研究生比较起来,自然会让用人单位感觉,现在的研究生不像当年的中专生那样出色。

    当然,用人单位的批评里还蕴含着一层意思,那就是,现在的研究生教育的确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特别是高校扩招之后,有的高校只忙着扩人数、扩专业,教学水平、专业水平、师资力量却未必跟得上。有的研究生读书期间,一个月见不到导师几次,有的导师带的学生更是多达二三十人。这样的教育方式下,研究生的专业水平难免打折扣。

    中国人历来崇尚教育。古时候重视科举,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当今社会重视高学历人才,总认为职业教育、蓝领工人低人一等。这直接导致了畸形的就业格局:一方面,现越来越多的硕士、博士成色不足、就业困难;另一方面,蓝领工人薪水高,却缺人做。因此,不管是社会、学校,还是学生,都必须转变学历崇拜的落后观念,给予职业教育必要的重视,让那些真正有潜力、有能力、有兴趣搞科研的学生走进研究所,让那些头脑灵活的年轻人走上职业教育的路径,让人才合理分流、配置,我们的用人单位才不会总有“一代不如一代”“硕士研究生不如中专生”的感慨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