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董碧娟:黏合科技经济“两张皮”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眼下,要让创新真正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黏合科技与经济这“两张皮”,而科技中介服务恰恰发挥了黏合剂的关键作用。

    科技中介服务,是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支持的专业服务。作为创新活动的黏合剂和催化剂,科技中介服务往往会让创新事半功倍,让科技成果释放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市场价值。

    近年来,我国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拉近科技与经济之间的距离。然而,随着不同创新活动之间碰撞和互动的增加,科技中介服务支撑力不足的问题愈加凸显。

    欧美等发达国家活跃的创新环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专业高效的科技中介服务。他们的风险投资机构在高科技企业成长初期就早早地介入,以富有耐心、宽容失败的资本助力企业茁壮成长;他们的创新型企业和机构,能够在咨询、中试、法律等多方面享受到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从而将精力更好地集中在创新的核心部分。

    科技中介服务是目前我国创新链条上的薄弱一环。应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通过人才队伍培养,培育和壮大我国科技中介服务力量,让其在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上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