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璧洁:破解择校难题需打开更多的“门和窗”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遮蔽教育公平的雾霾,是教育发展水平不平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以及应试教育功利化

    新学期甫一开学,很多学生和家长就听到了好消息:日前,教育部发文要求规范划片就近入学,优质高中的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对口的学区初中。今后,择校生将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分配指标。

    很快,教育部破解“择校难题”的举措就得到了一些地方的积极响应。安徽省考虑全面取消普通高中20%的择校;湖北省“多校划片”,优质公办初中摇号确定录取学生;北京市教委18日更是宣布,今年起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优质高中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同时今年该市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

    “择校难题”由来已久,一直都是民众非常关心的议题。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实事求是地说,“择校难”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择校问题变成了“老大难”。教育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规定,让人们重拾破解这个“老大难”的信心,而像北京市教委这样的有力改革,则为落实划片就近入学开了一个好头。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推行划片就近入学,在解决择校难题上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政策的诸多漏洞,划片入学的成效尚不显著。比如,有些学校暗箱操作,“推良不推优”;有些家长打“擦边球”,先让孩子就读热门初中,初三再转回学区初中,既择校享受优质资源,又享受优质高中名额待遇。而北京市取消择校生、不再“推优”的举措,将能够有效杜绝这一现象,无疑为“择校难题”开了扇窗,让更多学生平等地分享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不过,教育部的“划片入学”,也引来了很多舆论和家长的焦虑和质疑。有人担忧“划片入学”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学区房”价格暴涨,甚至倒逼某些家庭“孟母三迁”,从孩子幼儿时期就开始选择有利学区,从而走上一条类似“高考移民”的歧路。更有媒体质疑,我国国情复杂,利益牵扯面大,如果简单、粗暴地强制推行就近入学,可能引发新的矛盾,造成新的不公。

    这些声音不无道理。这些年来,虽然划片招生、学习减负、取消重点学校等改革政策一提再提,但现实却往往适得其反——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泾渭分明、学生的应试压力越来越大,民众的不满有增无减。追根溯源,问题还是出在了教育体制上。遮蔽教育公平的雾霾,就是教育发展水平不平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以及应试教育功利化。

    发展水平差距与资源配置失衡,使得少数的重点学校占据了大多数的优质教育资源——这种差距,不仅是城乡之间存在鸿沟,即使在占据丰厚资源的大城市内部,同样巨大。同时,在高考指挥棒下,应试型的功利教育也迫使学生不得不挤破脑袋去抢占优质教育资源,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另一种意义上就等同于优势的分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其实在择校时就已经开始了。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教育公平问题,光靠取消择校生、不再推优这扇窗还远远不够。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改革“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才能最大限度地给予教育公平以光明。

    令人可喜的是,诸如浙江的集团化办学、广东的“千校扶千校”,民进广州市委集体提案在区一级实现师资流动,以及英语高考一年多考、分数比重降低等一系列新的举措,已经对教育公平问题开始了更深层面的探索。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亦是人生公平的起点。改革的时间很长,但孩子上学的时间很短。民众殷切期待着政府尽快破除不利于教育公平的机制,健全能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保障,为我们的教育打开更多的门和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