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钟 倩:以深化教育督导改革破解教育难题
//www.workercn.cn2014-02-1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如此背景下,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不啻于一种自上而下的正向推进,通过督导提高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化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18日在其网站发布《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提出要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专项督导,促使问题有效解决。

    教育督导关乎教育体制运转是否平稳和健康。时下一些教育难题日渐凸显,如择校难愈演愈烈,从过去的“小升初”提前到幼儿园抢夺大战,从空挂户口发展到家长不惜花钱买好几套房,从而引发全民焦虑症候群,所衍生出的权力之魅和腐败乱象时刻侵扰着社会秩序。还有教学方式滞后,奉升学率为圭臬而忽略教育本质等弊端,让素质教育减负陷入越减越重的尴尬中,等等。如此背景下,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不啻于一种自上而下的正向推进,通过督导提高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化可持续发展。

    笔者以为,要想把好事办好,还需用铁腕手段确保制度落实,让政策真正接地气;更要敞开大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其一,破解择校难、课业负担重、对师德零容忍等教育难题,前提是应首先保证教育督导制度发挥独立的效能,能够摆脱各种利益关联,让督导不受各种外来因素影响,运行过程中不缩水,营造健康的督导环境。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触及到问题深处,发挥应有的职能和监督作用。从另一方面分析,这样也是对现行《教育督导条例》制度设计缺陷的修正和补充。

    其二,创建良好的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通过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更好地解决教育难题。这样既能促进教育督导意见的分级实施,也能排查出督导过程中所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包括督导人员在其位不谋其政、督导经费不够透明、上下级督导存在权力不在阳光下运行等问题。对违规行为和不合格的督导人员,应出台严厉的规则进行处罚,给予曝光、撤职,将其列入诚信征用体系等,以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的良性发展。

    其三,教育督导的生命线在于惠及民生、服务于民,因此,确保深化教育督导意见之余,还应畅通教育督导流程,实现透明化和公平化,接受群众的监督。比如,可充分考虑家长的意见,成立家长委员会和社会监督团,促进教育督导的绿色发展。这里我们还可借鉴国外教育督导的宝贵经验,实行社会化、企业化和专业化的教育督导,既不受被督导对象的影响,也不受管理机构的影响,可以更理性、客观地开展督导工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