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朱健国:推广校厨摄像头
//www.workercn.cn2014-02-1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夜翻书累了,常常转看央视法制频道的《天网》栏目,一个介绍各地警方智破命案的专栏,很吸引人,很长见识。看了一些天,发现几乎所有的案件,第一功臣都是马路上或单位里的监控摄像头。有了摄像头监控,再难的案件也有办法。原来现代高新科技是破案率空前提高的关键。于是得陇望蜀:现在食品安全与环境污染已成为比社会治安更令人关注的问题,但各方大抓了几年,仍然成效不大。是否因为没有充分运用包括监控摄像头在内的一些高科技呢?

    一则新闻证实了这愿望的可能性。《南方都市报》2月16日一文说: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透露,为保障学校饭堂安全,为学校厨房安装摄像头将列入“2014年的十大民生大事”,广州将分三年为全市近3000多所学校的厨房安装摄像头,让学校的饮食健康和安全在监控下进行。

    我想,各地的质检局、市场局、工商局、消委会等政府部门都可借鉴这为校厨安装摄像头的经验。如,对于牛奶等屡出三聚氰胺安全事故的企业,责令其迅速在各个加工环节安装监控摄像头;对于让国家体育运动员都不敢吃肉的猪牛羊生产环节和营销环节,皆密布摄像头;对于医药行业的生产服务各环节,也照此办理。由此推广到一切涉及人们生活、生产安全的各单位相关环节。

    以中国目前“经济老二”的国力,只要各级政府重视,这当不是个难题。万一资金周转有难处,可以借此名目,以“急需资金保障国民生活生产安全”为由,向美国讨还万亿债务。彻底去掉美金继续贬值或赖账的忧虑。

    媒体说有人看到“校厨摄像头”消息后,“心里头真的有打翻了五味瓶的感觉”,这其实是大可不必的。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就是越来越透明,连自由美国都要以反恐的名义监控全国一切人的信息联络,可见一个“零隐私时代”必然会到来。既然好人在优先受到监控,我们岂能让安全事故的潜在肇事者逃离严密监督?最新公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已明确写上了“平等、公正”,“摄像头面前人人平等”,必将有助于中国加速实现公平正义法治。

    据说有的地方为了“训诫”上访户的方便,在一些上访户门前都装上了摄像头。一些上访户对此也不提意见,只是要求,在政府各办公室内各腐败高发部门官员的家门前也都安装摄像头,以示平等。此事若真有,可见只要“领导带头”,全面推广校厨摄像头一定可以指日可待,马到成功。

    全国两会在即,与其跟随一些“吃饱了撑的”关心“柴静生女在美国是否爱国”,不如讨论一下加速推广校厨摄像头。这才是接地气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