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田佳玮:该给“新版”寒假作业点个“赞”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假期读一本好书”、“跟着父母到单位工作一天”、“分组模拟开店”、“独立买菜做饭”……在减负的呼声下,学校老师留的作业弹性很大,五花八门的形式引起人们关注。(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一面是轻松愉快的假期令人望眼欲穿,一面是繁重的作业让人欲罢不能,无奈之下,各种“对策”应运而生:跪求作业答案、高价雇人代写作业、全家上阵合作完成······可谓穷尽办法。欢乐的假期中,一堆繁重的作业实不应景,让人“学,不得安宁;玩,不能尽兴”。在“替老师做作业”的抱怨声中,学习诚然收不到成效,远远背离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初衷。在这样的背景下,“新版”寒假作业新鲜“出炉”,让人不禁欣然点“赞”。

    较之过去“填鸭式的练习集”,新版作业注重“阅读”和“实践”的特点,无疑是一大进步,是向素质教育的前行。“假期读一本好书”给予学生充分的阅读自由,也有利于阅读能力的培养:“独立买菜做饭”让孩子们回归生活,体会父母的辛苦:“用少量压岁钱炒股”让学生学以致用,使知识更“接地气”,而“分组开店”则使学生深入社会,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除了注重“阅读”和“实践”外,“新版”寒假作业中,有很多任务都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这就变“爸爸,我们去哪里啊”为“宝贝,今天我们做什么作业”,既锻炼了孩子的能力,又增加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可谓一箭双雕。只是在合作的过程中,爱子心切的家长还要多多注意“该放手时就放手”,以锻炼孩子为主,参与指导为辅,有意识提高孩子的能力,切勿“越俎代庖”。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这是罗大佑《童年》歌词中描绘的场景,可人们看到,因为繁重的课业负担,现在孩子们在假期里,很难有空闲去感受这样的美景了。然而,“新版作业”的事实却启示我们,尽管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我们真正努力,改变就会不断出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