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钟的:批评“考研基地”不如检讨招生指向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刚一结束,两所本科生“考研率”较高的大学走到了风头浪尖上。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信阳师范学院和曲阜师范大学这两所学校,因学生大量考研“久负盛名”。有的考生四年磨一剑,教室里大部分学生看的书也是考研书籍。

    类似学生专注于考研的学校被称为“考研基地”。尽管这些学校的毕业生,能够在研究生入学笔试中取得不俗成绩,却也招致很多批评。一些批评矛头甚至指向这些二本院校,认为这些学校一味鼓励学生考研,失去了自身大学教育的意义。在考研复试中,一些出自这些学校的考生,则怀疑自己遭到“有色眼镜”对待,学校出身不好成为为横在“考研基地”考生前面的一道坎。

    学生主动选择考研本来无可厚非,正如相关报道所指出的,相关省份高考竞争激烈,考研不失为一种改变命运的机会。尽管现在研究生就业也并不容易,但对这些地方院校的学生来说,考入一所985大学的研究生院,依旧对自己的就业能力有极大提升。即便有从大一入学就开始盯紧考研目标这样的极端例子,但学生们的选择依旧基于对自身利益的理性考量。如果一味批评“考研基地”现象,甚至在研究生招生录取时,对这些学生区别对待,其实有失公平。

    一些学校“考研基地”的定位并非刻意形成的,而是适应当下人才选拔机制的自然结果。不难发现,报道中提及的两所学校都是师范院校,传统上为了培养中小学教师,基础学科门类设置较多。高考扩招以后,中小学师资要求也水涨船高,二本师范本科生很难找到理想的教职工作。而他们从学校里学到的应用型知识也明显匮乏,在面向应用型人才的就业市场不具优势。这种情况下,鼓励学生参加以考察理论知识为主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自然成为这些学校的“办学特色”。

    但是,“大学高中化”的应试教育产生的结果不容乐观。我国研究型大学迫切需要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如果考研选拔上来的学生,只会死记硬背考题,当然不利于研究型大学科研水准的提高。不少名牌大学在实践中加大了推荐免试生的比例,面向本校和同等知名大学接收研究生,固然可以招到一些科研能力强的学生,却也将那些具备科研潜质的非名校学生关在门外。改变现状,应该改革研究生招生录取制度,以科研能力为指向公平选拔人才。

    事实上,即便如曲阜师范学院那样的二本院校,也具备为一流大学培养预备科研人才的基本实力。对研究生申请者来说,所要证明的是自己掌握学科的研究方法。在美国等科研强国,报考研究生的未必都是哈佛、耶鲁毕业生,一些有特色的文理学院,同样能够为一流研究机构输送优质生源。

    “考研基地”现象折射的是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应试化弊病,也反映出唯学历论依旧在社会上有足够市场。研究生招生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均有责任做出改变招生指向的措施。一味指责“考研基地”,甚至对来自这些学校的学生进行有意无意的歧视,就违背教育公平的宗旨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