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马长军:政府态度关乎乡村小学去留
//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江西井冈山地区采访时发现,当地农村的许多家庭,正在为乡村小学撤并的“后遗症”承担代价。有些村民非常希望恢复“村小”的低年级办学,但也有村民对恢复“村小”心存疑虑。(《中国青年报》12月23日)

    据说乡村小学撤并的理由,主要是农村生源越来越少,一些村小学生不足百人,甚至几十个,这就浪费了教育资源。这话让人讶异,好像给农村学校配备的教育资源,一向很充足很富余似的。有人说按编制,农村小学教师现在都超编了。是啊,且不说一些地区的师资配备标准一直是农村低于城镇,就算按城镇标准师生比1:19,现在很多农村小学教师也超编,百来个学生,五六个教师就够了嘛。但是,过去咋不说按编制给农村学校配足教师呢?就按那个并不公平的师生比标准,过去很多农村学校也没达到,尤其是很多山村小学只有一两个教师。

    装着不知道偏僻乡村,或者山村小学还有代课教师,甚至没有教师这回事,平原地区农村小学刚有几个正式教师,马上就有人觉得浪费教育资源了,这是什么逻辑?更不用说很多农村小学的基础设施除了几间教室,简直是一无所有,没有像样的图书室,没有体育器材,没有实验室,如果按照国家的标准,恐怕没多少农村小学真正合格。

    农村小学生源越来越少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为什么会这样?首先是农村地广人稀,其次是一些外出打工者不得不把孩子带走。但对农村小学影响最严重的则是地方政府对农村教育轻视甚至歧视,除了教师工资和必须的办公经费,一分钱都不舍得多给农村小学,导致农村小学办学条件恶化,留不住教师。很多农村小学教师不断流动,学校管理松散混乱,教学成绩一塌糊涂,家长们早有怨言。

    现在很多年轻家长都在城市见过世面,对孩子的教育还是比较重视的,所以,有条件的家长,尽可能把孩子带到城市上学。有的宁可多花点钱让孩子去私立学校,甚至有外出打工的家长,把孩子完全交给托教部,让孩子在县城公办学校上学,也有一部分家长则让孩子就近到乡镇中心小学,可以说,现在很多留在村小的学生,往往家庭都是比较困难的。

    很多乡村小学这些年学生一直在流失,有的村小只有二三十个学生。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编制,学校只能办复式班,但老师就辛苦了,没谁愿意接受这样的任务,而且这样对学生并不公平。可按班级数量安排师资,却让一些教育主管部门觉得浪费。有政府官员还公开声称,校点太多,管理麻烦,太小没有竞争气氛,不容易出成绩,撤并学校方便管理。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吗?有没有替孩子着想,替农民考虑?

    我曾经向有关部门建议,如果一个村小的高年级班学生太少的话,可以考虑两三个校点的高年级班合并,学生是否食宿在学校,可由家长选择。但各个村小的中低年级必须保留,因为孩子们太小,还是让他们跟家长多在一起的好。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安排流动教师,除了语文数学教师,其他科目的教师,可以同时兼任两个或者三个小学的课。但我的呼吁从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难道它真的不值得考虑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