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庾春云:男生不会引体向上带来的警示
//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本市抽样进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对中学生增加了引体向上的内容。而引体向上一项的测试成绩,初中男生有57%的人一个都做不了,高中生也有超过30%的人“向上”的数字为零。(12月23日《北京晚报》)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的男生们以能做引体向上为荣,课间十分钟除了打乒乓球外,引体向上便是最受欢迎的活动了,一根简单的横杆成了男生们竞技的工具,一般男生一气做完二三十个动作并不为难。那时的学生虽然大多长得精瘦,但似乎都很结实。当然,那时,国家除了出了几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外,别无什么世界冠军。可让人感到全民体育开展得轰轰烈烈,国民身体素质也是过硬的。

    近二十年来,中国的世界冠军层出不穷,国人常会拿金牌数作为“中国是体育强国” 的依据,作为全民健身的赫赫成果,并由此而沾沾自喜。然而,运动员的奖牌数与国民的身体素质好坏完全是两码事。每况愈下的国民身体素质,靠这些世界冠军的光环是遮掩不住的。据新华社数据:1.6亿人患高血压、1.6亿人患高血脂 ,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 ,被人称为“两高一超”。国人喜欢看体育比赛 ,自己却很少参加体育锻炼,年轻人更是如此。教育部年年强调要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校园体育被寄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还被郑重地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可是,学校评价体系却仍然是围绕“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个核心转,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体育课竟成了随时都可占用甚至取消的副科。一些学校连最基本的课间操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此种语境下,学生的身体素质又怎能强健起来呢?

    今天新闻中“北京超半数初中男生不会做引体向上”向国人敲响了警钟,况且这还是素质教育搞得最为成功的首都中学生,那么,在名为素质教育实为应试教育的广阔地区内的学校,又有多少男生会做引体向上?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质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学生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20年下降,学生肥胖率、近视率快速增长。十分残酷的事实应当让国人猛醒了,要让学生们多进行体育锻炼,要尽快把他们的身体素质提上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百多年过去了,梁启超的告诫仍在国人耳边回响,那顶早已被踢进太平洋的“东亚病夫”的帽子,千万不要再降临到国人的头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