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涂启智:读书“青春必修课”让孩子终生受益
//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青少年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此时能够与好书为伴,就如同与善人交友、与善知同路、与文明同行。”针对大连团组织举行读书讲学大会,为孩子上好“青春必修课”,团大连市委书记赵宏如是说。

    应该如何上好孩子们的这堂 “青春必修课”?首先要引导孩子们读好书。根据书籍内容与社会人群关联度不同,好书可以分为两类:一为题材属于宏大叙事,描述波澜壮阔时代进程;二为题材从细微着眼,反映弱势群体等特殊群体生存状态,彰显人文关怀精神。阅读前一类书籍可以涵养人生理想豪情壮志,阅读后者能够历练平民情怀恻隐之心,缺乏前者,生活将难以激起精彩的浪花,缺少后者,社会将失落关怀他人同舟共济的氛围。

    其次,要通过读书培养独立精神。所谓独立,就是不偏听偏信,不盲从,凡事有主见。要学会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脑子去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国家崛起取决于国民崛起,只有当更多人人格独立,精神之树枝叶舒展,生命才会焕发活力追求创新,民族未来才会有希望。

    再次,要树立正确的“读书观”。读书目的在于充实思想、丰沛精神、涵养气质,使漫长人生有意思、有意义、有情趣,读书谢绝任何的物质功利心态,尤其不能被金钱铜臭沾染。基于此心态之上的读书、读好书,是最有价值的“青春必修课”,将使孩子们终生受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