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杨兴东:语文教育希望不能仅靠“养心的教材”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继前不久《郑州晚报》披露人教版语文教材硬伤后,有关语文教育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12月9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以建国以来语文教育的演变历程为分析对象,对目前语文教育偏冷的局面,提出了“这个时代,需要养心的教材”的判断。

    确实,与民国语文教材的热销相比,现有语文教材对学生的吸引力有些过于冷清。而近年来,语文教材虽然不断进行改版,但是改版成效,却难言乐观。以最权威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为例,其多处浅显文字差错本不应流传于世,然而,在时下浮躁的“多出书,快出书”的气氛下,作为语文教材的编纂者,显然失去了如丰子恺、叶圣陶等前辈的严谨风范,不但对内容不负责,甚至于应有的编纂流程也丝毫不上心。与这种做工粗糙的语文教材相比,所谓“养心的教材”自然更具吸引力。以金庸《天龙八部》章节入选语文读本为例,其对传统读本内容的突破,就曾掀起了不少学生的阅读兴趣。

    然而,挽救语文教育,仅仅靠一本养心的语文教材,仍显乏力。就目前而言,作为语文最大的竞争对手——英语,虽然退出高考舞台,但其对学生乃至社会的影响力仍不可忽视。在整体英语教育改革方案尚未出台之前,不少英语拥趸,仍保持着一个时间与金钱的高额投入。一些英语培训学校也仍旧以功利性的考试,作为其受教育者的目标。而一个人的学习时间毕竟有限,过量的时间被锁死在英语上,又能拿出多少时间用心学习一本养心的语文教材?恐怕,除课堂和作业外,鲜有学生可以沉下心来,不带目的性地学习下语文。

    养心的语文教材,当然值得期望。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必须予以理清:人们对养心语文教材的热切期望,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仍是一种片面的道德想象。民国语文教材,建国初期的一些语文教材,从内容上而言确实不错。但内容从来依靠形式而存在,如果没有建立一个合理的语文教育机制,底定以人为本的教育精神,纵然完全复制那些完美教材的内容,也难以发挥其原有的魅力。毕竟,现有教育形式积重难返,学生与教师均围绕“高考指挥棒”,高考考什么,教师就教什么。高考考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如过去小学教育中涌现出来的“语文家”级人物,于今天这个时代难觅踪影。在这种填鸭式教学的背景下,一两本叫好的教材,又能带来什么?

    语文教育,从某些方面而言,是国民教育,它不仅承担着普及国语水平的重任,更担负着对青少年一代的教化作用。养心的教材,有助于实现这样的目的。但养心教材毕竟不是万能膏药。较之更新改版的语文教材而言,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改革语文教育本身,祛除附属在语文教育中不恰当的一些职能,给予语文教育更加专业的地位。比如,对语文教学成果的考试可以考虑更加灵活和更充满想象力的形式,侧重于学生为文的能力,而不是仅仅靠“死记硬背”归纳几个“段落大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