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吴应海:“禁用财政经费办校庆”让人意犹未尽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7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通知要求严禁动用财政性经费举办校庆等礼仪庆典活动。(12月8日《京华时报》)

    现在的高校校庆攀比成风,越办越豪华,动辄成百万上千万,大方得令人瞠目结舌。现在,教育部下发通知,对公办学校的各种烧钱行为厉声喊停,值得期待。然而,我们在为这些禁令叫好的同时,又深感意犹未尽,因为在老百姓看来,要禁的不止是动用财政经费办校庆,只要是奢侈的校庆活动,哪怕不用公家一分钱,也应坚决叫停。

    公办学校的财政拨款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每一分都来之不易,理当不许乱花。但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的钱,只要进入学校口袋,那同样是宝贵的办学资金,都应当节省着花,都应力求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如果只盯着财政拨款,却对社会捐赠视而不见,那岂不意味着公办学校可以拿着非财政拨款随便乱花?

    不要以为这不可能,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年启动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百年校庆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吉宁曾高调表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不会花国家一分钱”,所有花销均来自校友和社会的捐赠。随后,传出了市面上出现万元一条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供”黄鹤楼香烟的新闻,记者致电湖北中烟工业责任有限公司,该公司确认生产过专供2011年4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万元“一品黄鹤楼”。

    在此,我们期望教育部能够管得再宽一点,只要是乱花钱,办豪华庆典,即便不用财政拨款也不行,必须把社会捐资用在刀刃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